广东多家银行创新信贷业务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新华08  2011-03-18 10:26

  新华社广州3月18日电(记者黄玫)广东多家银行创新信贷业务,为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一些银行将传统的信贷业务与网络进行对接,建立了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网络信贷平台。如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针对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短、频、快”的特点,推出“网贷通”业务。企业与工行签订小企业循环借款合同,在合同规定的额度和有效期内,便可以通过工行企业网上银行自助进行提款和还款。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说,“网贷通”利息按照借据利率和实际使用天数计算,未使用贷款额度不计息,客户可根据自身销售回笼情况,做到随借随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节约财务费用。以目前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基准利率计算,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如果一年内能节约60天的使用时间,则可节省约10万元的融资成本。

  一些银行则创新担保、信用评价方式,给予企业负责人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助推中小企业发展。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高级助理黄建说,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是民生银行的重点关注领域。对于贷款尤其资金困难的微小企业,民生银行将其纳入个人贷款业务中,利用“商贷通”解决。通过看企业负责人的信用,看企业的流水,银行创新抵押、联保等信贷方式,满足微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银行门槛降低,使更多的中小企业获得了资金的支持。截至2010年末,广东工行与近3000户客户签订了近250亿元的“网贷通”贷款合同,累计提供融资支持289亿元。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微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迅速,2010年新增贷款约50亿元;截至2011年2月末,该行微小企业贷款新增6.5亿元,远远大于去年同期的2亿元。(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