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频频出手海外 盈利模式成“短板”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8-09 08:15
核心提示:自2009年以来,上市银行海外扩张提速,今年上半年也频频出手。但是,对于银行走出去的道路,则屡受质疑。分析指出,我国银行走出去大都瞄准发达国家,忽视了自身的优势,因此吃了很大的亏。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银行耗巨资开辟海外市场,但是海外资产的股本收益率仅为国内一半,尚未找到合适盈利模式。
本文导航
  1. 1.
  2. 2.

  国内银行海外布局聚焦

  编者按:四大行走向海外的步伐正在提速,今年上半年更是频频落子。然而,与此不相称的是其盈利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尚未达到预期。业内专家称,国内银行走出去的眼光不应该只瞄准发达国家,新兴国家或许更与我国银行的业务模式比较契合。

  ■ 本报记者 曹 蓓

  工行5日宣布,已就阿根廷标准银行及其两家关联公司80%股权买卖交易与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等达成协议,并于阿根廷当地时间4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文件。

  自2009年以来,上市银行海外扩张提速,今年上半年也频频出手。但是,对于银行走出去的道路,则屡受质疑。分析指出,我国银行走出去大都瞄准发达国家,忽视了自身的优势,因此吃了很大的亏。有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银行耗巨资开辟海外市场,但是海外资产的股本收益率仅为国内一半,尚未找到合适盈利模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新兴国家是一个广阔的市场,和我国银行的业务模式比较契合,应是银行“走出去”的方向。

  上半年国有大行

  加速海外布局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80%的股权,将使工行获得阿根廷商业银行牌照,成为第一家进入当地市场的中资金融机构。如能成功完成,不仅将壮大工行在拉美地区的机构和业务网络,也将更好地服务于中阿两国快速增长的双边经贸往来。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可使工行打入当地主流银行行列。加上正在申设中的工行巴西、秘鲁子行,本次交易完成后,工行在南美将拥有巴西、秘鲁、阿根廷3个机构。

  上半年,工行频频出手海外。今年1月,工商银行在卢森堡宣布,该行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赛尔、荷兰阿姆斯特丹、意大利米兰和西班牙马德里五家分行将从即日起正式对外营业。同时,工商银行还宣布将其在卢森堡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卢森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简称“工银欧洲”),下设五家分行。至此,工商银行在欧洲的德国、卢森堡、英国、俄罗斯、法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西班牙9个国家拥有了营业机构。

  5月,工商银行孟买分行成功获得了由印度储备银行(即印度中央银行)颁发的经营牌照。同样在5月,巴基斯坦卡拉奇分行和伊斯兰堡分行开业。此前,工商银行已获得了巴基斯坦监管机构颁发的金融业务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成为巴基斯坦目前唯一一家中资商业银行。

  此外,今年3月11日,工行首家海外人民币业务中心在该行新加坡分行正式开始营业,开启了该行大规模开拓海外人民币业务市场的序幕。

  其他几家国有大行也在海外市场有所斩获。5月,建行莫斯科代表处正式投入营运。莫斯科代表处是建行在俄罗斯乃至独联体地区设立的首家机构,这不仅标志着建行的海外机构网络已延伸到这一全球重要的金融市场,也标志着建行的海外发展战略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除了设立分支机构外,中行在未设立分支机构的海外地区设立“中国业务柜台”。 “中国业务柜台”是中行拓展全球服务网络的一种创新模式。在尚未设立经营性分支机构的国家和地区,中行利用其丰富的海外代理行资源,通过向代理行派驻工作人员,利用代理行业务平台,为“走出去”中国企业提供贴身金融服务。今年5月,中行在阿联酋设立“中国业务柜台”,至此,中行已在阿曼、加纳、秘鲁、阿联酋等国设立了“中国业务柜台”。

  截至2010年末,中国银行网点已覆盖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31个国家。中国银行海外资产总额23,283亿元人民币,是2006年末的1.80倍;海外净利润239亿元人民币,较2006年末增长50%,实现了经营效益的较快提升。

  据悉,农业银行目前也已经在香港、新加坡设立了分行,在纽约、伦敦、东京、法兰克福、首尔和悉尼等地开设了代表处,正在开设分支营业机构,配合客户走出去提供全球化的授信和境外融资业务。

  收益遭质疑

  走出去犯“大”忌?

  数据显示,中资银行拥有价值2730亿美元的海外资产,仅就占有银行业总资产的比例来说相对较低。要想达到发达国家银行所持有海外资产比例,中资银行的海外资产还需增长3倍以上,达到9000亿美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银行业海外扩张是一大发展趋势。银行“出海”,可以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这符合银行的客户追随策略。同时,从国内情况来看,通胀压力加大、信贷收紧,银行需要寻找更多的盈利空间,“走出去”可为银行自身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海外业务的扩展也有助于中国贸易量的增加以及国际直接投资水平的提高。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