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同行疲软 中国银行业优势明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8-19 11:45

  □本报记者 吴心韬

  自中国工商银行“登顶”2007财年全球银行市值榜榜首以来,工行、建行、中行以及2010年上市的农行便开始稳稳占据市值榜的前列。据彭博资讯,截至8月17日美股收盘,在全球银行的市值排行榜中,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分列第一、第二、第五和第七位,这表明中国银行业优势明显,其在全球银行体系中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

  美欧银行经历转型阵痛

  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使美国和欧洲银行业在房地产泡沫中的风险敞口充分暴露,美欧银行纷纷剥离有毒资产,紧急补充资本充足率。这使得美欧银行整体盈利能力下滑,股票表现迄今未能恢复至危机前水平。而按照新的美国金融监管条例以及巴塞尔协议III的规定,原本混合经营的花旗集团、摩根大通银行和美国银行等金融巨头将逐渐剥离非核心盈利部门,重心转向传统银行业务,并进一步补充资本充足率。因此,美欧银行业实际上仍在经历转型阵痛。

  另外,美联储为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先后出台了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第一轮宽松政策旨在消化银行体系不良资产,抑制次贷危机扩散深度和广度,同时实现私人部门去杠杆化;第二轮宽松政策则旨在压低联邦基金利率等市场利率,扩大基础货币规模,刺激私营部门信贷,但是该计划并未达到预期效果,美国银行业信贷业务依旧低迷。

  截至8月17日的数据显示,在已公布的今年二季度标普500指数涵盖的18只银行股中,仍有7家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出现同比下滑,整体营收降幅达2.56%。其中,美国银行营收萎缩幅度达9.10%。不过,比起去年同期的14家出现营收下滑,和整体营收5.89%的降幅,今年美国银行股的表现已经有所改善。

  而在净利润方面,今年二季度标普500指数中18家上市银行整体实现196.09%的同比增幅,五三银行和花旗集团等5家银行实现扭亏为盈,摩根大通和美国银行盈利水平则超过市场预期。这是今年金融股中难得的惊喜。

  中国银行业发展环境较好

  在金融危机期间,中国银行业的海外风险敞口较小,且业务模式和盈利较单一化,这使得中国银行业能够躲过金融危机的侵袭。同时,中国银行业在此期间坚持落实股份制改革和现代化企业管理,更加注重资本充足率这一银行指标,积极剥离和消化不良资产。在发达国家银行业经历低迷的时期,中国银行业能够夯实基础,提升自身的盈利水平。

  据彭博数据,在全球总市值榜前二十名的银行股中,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的净资产回报率和总资产回报率均领先于行业。其中,工行、建行和农行的2010财年净资本回报率分别为22.10%、21.54%和21.44%,总资产回报率则为1.31%、1.32%和0.99%,高于美欧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中国社科院金研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服务业与宏观经济环境高度相关,我国经济环境比欧美环境要好,这为银行业发展提供两方面的支持:第一,企业资金需求量比较充裕,信贷需求增速较高,且息差相对较大,使得银行收益率提高。这是美欧同行目前无法比拟的。第二,能够保证资产质量,使不良资产降低。西方银行业近年的低迷与其资产质量较差有关,如欧洲银行持有的欧洲国家债务近期出现了问题,这便削弱了其盈利能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银行在近期也异军突起,不仅在市值规模上与美欧同行匹敌,且在盈利能力上也不亚于中国同行。如巴西伊塔乌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和巴西布拉德斯科银行最新市值排名为第10位、16位和19位,2010财年实现净资本回报率23.20%、23.42%和22.65%。

【责任编辑:范珊珊】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