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再度唱空中国银行业 房地产业风险敞口威胁最大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31 15:20
核心提示:惠誉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并不仅拥有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风险敞口,而且还拥有因企业对房地产市场投机所带来的间接敞口。鉴于中国于2009年及2010年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加剧了通货膨胀和房地产泡沫,面向地方政府及房地产企业的过度放贷已经催生了信用风险。

  新华08网8月31日讯(李晓纬)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国际评级公司(Fitch Ratings Inc.)8月30日在上海表示,中国银行业未来数年将面临的巨大风险,房地产行业风险敞口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威胁最大。

  惠誉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并不仅拥有对房地产市场的直接风险敞口,而且还拥有因企业对房地产市场投机所带来的间接敞口。鉴于中国于2009年及2010年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加剧了通货膨胀和房地产泡沫,面向地方政府及房地产企业的过度放贷已经催生了信用风险。

  惠誉的中国金融机构评级负责人朱夏莲(Charlene Chu)认为,与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敞口相比,房地产市场风险敞口问题更棘手也更复杂。政府已经付出了很大努力来为房地产市场降温,但是最终结果仍不得而知,也不能说降温效果已经足够。

  据新华08统计数据,截至8月31日,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公布完毕,共实现净利润4610.88亿元,同比增长34.27%,符合此前市场预期。资产质量方面,半年报显示,多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实现“双降”。截至6月末,仅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超过1%。其中,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最高,为1.67%,兴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32%。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今明两年将是地方债务到期高峰期,地方融资平台的潜在风险不能忽视,但整个银行业几家大行不良贷款的问题都不是大问题,除非中国经济出现很大的波幅。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