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央行联手救急暂缓欧洲银行业融资压力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19 10:03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15日发布公告称,它将在未来三个月内联合美国、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分三次向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以帮助欧洲银行业渡过难关。

新华08网北京9月19日电 由于欧洲银行在希腊债务问题上有着巨大风险敞口,今年以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纷纷停止向欧洲银行业提供美元贷款。欧洲央行15日发布公告称,它将在未来三个月内联合美国、英国、日本和瑞士央行分三次向欧洲银行业注入美元流动性,以帮助欧洲银行业渡过难关。

法国央行行长努瓦耶说,由于欧洲银行业的美元融资渠道枯竭,当天推出的联合注资计划非常必要,这给欧洲银行业赢得了调整美元业务的时间。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当天宣布的措施,可在今年内确保欧洲银行业拥有充足美元流动性。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卡斯腾•布热泽斯基指出,五大央行联合向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操作表明,欧洲央行正尽其所能应对欧债危机背景下的银行业流动性困境。欧洲央行虽无法彻底解决欧债危机,但仍可通过系列非常规措施缓解危机症状。

不过,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本轮注资计划只是短期治标之策。五大央行的联合行动可能暂时避免流动性危机。但若欧元区遭遇其他重大冲击,这些措施可能会显得捉襟见肘。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