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临倒闭的德克夏难成欧洲银行救助样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1 07:54
核心提示:比利时政府果断金援德克夏银行之举,其实质意义并非树立银行救助样本,而在于遏制类似事件在欧元区银行业蔓延。事实上,欧元区银行的问题还远未解决,这也将是未来数月内主导欧债危机政策决策讨论的主要议题。

法国与比利时合资银行——德克夏银行(Dexia)10日表示,同意将其比利时零售银行部门作价40亿欧元售予比利时政府,以此作为该集团接受的政府一揽子救助方案的一部分。此外比利时、法国和卢森堡政府还将为德克夏银行包括欧元区部分国家债务融资在内的高达900亿欧元的资产提供担保。

作为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第一家濒临倒闭的欧洲金融机构,德克夏银行的救助案被视为欧元区政府在应对银行业危机中树立的“先例”。事实上,如果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不排除还有其他欧元区银行步德克夏银行后尘的可能,但是比利时政府对德克夏银行的救助却并不具有“样板”意义。

首先,当前市场情绪高度紧张,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在欧洲银行间融资已陷入冰点的情况下,德克夏银行一旦倒闭将极大地加剧市场恐慌,令欧洲信贷市场状况进一步恶化,甚至引发连锁反应,严重冲击实体经济。在此情况下,比利时政府已别无选择,必须立即做出反应。此次比利时政府的救助举措实属不得已而为之,因此并不具有解决欧洲银行业危机的样本意义。

其次,欧元区国家的政府出手救助本地银行业,实则是用纳税人的钱“堵漏”,而且“堵”的很可能是一个无底洞。这不但可能招致纳税人的反对,而且政府有可能因向银行输血而加重自身财政负担,造成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进一步加大融资成本压力,令债务危机陷入恶性循环。此前的7日,穆迪已经警告比利时称,可能下调该国信用评级,理由就是援救德克夏银行将给该国财政带来负担。

从上述两点看,比利时政府果断金援德克夏银行之举,其实质意义并非树立银行救助样本,而在于遏制类似事件在欧元区银行业蔓延。事实上,欧元区银行的问题还远未解决,这也将是未来数月内主导欧债危机政策决策讨论的主要议题。

本质上而言,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目前已演变成一场银行业危机,并威胁到包括“火车头”德国在内的欧元区所有成员国的经济增长。而在医治银行体系重症上,政府的“被动反应”绝非良药。欧元区欲解决银行业的问题,决不能只靠“善后”工作,而必须设立“前置”机制,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非转移风险。

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已提议采取“协同行动”对欧元区银行进行资产重组,德法两国领导人在最近的会晤中也承诺力保欧元区银行稳定。但到目前为止,欧元区决策层尚未拿出系统性的有实际操作意义的具体措施。眼下,欧元区最欠缺的恐怕并非资金,而是决策层的果断。解决欧洲银行业主权债问题花费的时间越长,银行业减少向实体经济提供信贷的风险就越大,而这将进一步削弱银行业信贷质量。如果继续“拖而不决”,欧洲银行业继续出现下一个德克夏银行甚至翻版雷曼兄弟将绝非危言耸听。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