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确保实体经济 银监会推迟实施新监管标准

确保实体经济 银监会推迟实施新监管标准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14日08:05

核心提示:据知情人士透露,银监会已经决定将原定于2012年1月1日实施的银行业新监管标准推迟。“鉴于当前国内经济增速面临下滑,银行业需要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确保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包括信贷投放。”该人士分析称。但至于何时开始实施新监管标准,银监会方面尚未确定。

12月13日,银监会知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银监会已经决定将原定于2012年1月1日实施的银行业新监管标准推迟。“鉴于当前国内经济增速面临下滑,银行业需要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确保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包括信贷投放。”该人士分析称。但至于何时开始实施新监管标准,银监会方面尚未确定。

“如果新监管标准推迟实施,就意味着至少明年上半年,银行的资本压力在监管层面有望松绑,资本压力也将得到缓解,这有利于配合当前货币政策‘预调微调’。”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在目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银行业资本压力依然较大。德邦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帆分析称“随着商业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加大,而存款定期化也将抬升银行负债端的资金成本。预计四季度及明年上市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的资产质量压力,同时,今年第四季度的减值拨备力度会较三季度有所加大,对净利润增长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假设2012年热钱不再流入,预计存款增速将下降至12%,而银行的增量存贷比会高达84.9%,存贷比达标压力继续增大。高的增量存贷比带来的另一后果是准备金率下调要求非常迫切。但降准不能提高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预计2012年存贷比监管有很强的放松要求。”

另外,明年商业银行还面临着房地产贷款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等偿债风险,贷款结构调整和贷款投放能力将备受考验。

此外,银行体系流动性较为紧张,风险压力犹存。就当前状况来看,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缺口放大,90天以内的累计流动性缺口为7735亿元,比二季度放大6606亿元。

如果按照银监会《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的要求,多家研究机构预计,《办法》全面推行后银行业资本缺口将达到4000亿元以上,而这一资本缺口可能会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使得银行盈利空间收窄,进而转向求助资本市场,令资本市场承压。

事实上,今年内,银行再融资潮涌,14家上市银行融资计划表明未来的融资规模可能达到5000亿元以上,其中银行发行次级债总量已超过2000亿元,比去年全年919.5亿元的发行总量增长了125%。不仅如此,根据各家银行的发行方案,未来两年仍有2305亿元的次级债等待发行。

此外,银监会对商业银行杠杆率的要求也促使其需要进一步吸收和扩大股权资本,以增加自有资本规模。根据银监会6月发布的《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商业银行并表和未并表的杠杆率均不得低于4%,高于巴塞尔III要求的3%。目前,我国主要商业银行的杠杆率平均值为4.6%,但有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杠杆率尚未达标。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