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交行连平:预计明年银行盈利增速降至20%

交行连平:预计明年银行盈利增速降至20%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26日07:31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盈利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后,2012年银行业绩将出现温和回落。今年银行业盈利增速预计在30%左右,与上年持平,明年银行盈利将降至20%左右。交行报告预计,2012年全年新增贷款在8万-8.5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5%-15.5%。同时,受供需形势变化的影响,预计贷款收益率趋于下行。

交通银行(601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23日表示,在盈利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后,2012年银行业绩将出现温和回落。今年银行业盈利增速预计在30%左右,与上年持平,明年银行盈利将降至20%左右。

连平在交行举办的2011-2012年中国商业银行运行分析与展望发布会上表示,2012年全年新增贷款将达8-8.5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5%-15.5%。同时,准备金率适度下调有助于银行扩大信贷投放,预计今年年底和2012年,准备金率将下调2-4次,每次0.5个百分点。

盈利增速将回落

连平指出,受货币政策收紧、贷款新规深入实施、跨境资金流入放缓和理财产品迅猛增长等因素影响,银行业生息资产增速持续放缓,其中债券资产增速降幅最大。2012年,预计生息资产增速将小幅下降至14%左右,对净利润的拉动作用将从2011年的17%下降到15%左右。

净息差方面,交行研究报告认为,2012年,预计银行业净息差将基本保持稳定,年均净息差比2011年提高5个基点左右,净息差因素对上市银行净利润的贡献作用将下降到1.5%左右。

连平认为,受信贷供求形势和理财业务供需增速变化的影响,2012年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将有所回落。其中,上市银行手续费收入增速会明显放缓,从2011年前三季度的44%下降至30%左右,手续费收入对银行净利润增长的贡献也将从2011年的3.3%降低到2012年的2%左右。

明年信贷8-8.5万亿

交行报告预计,2012年全年新增贷款在8万-8.5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5%-15.5%。同时,受供需形势变化的影响,预计贷款收益率趋于下行。

连平认为,准备金率适度下调有助于银行扩大信贷投放。预计年底和2012年,准备金率下调2-4次,每次0.5个百分点。这将释放8000亿-16000亿元左右的资金,银行信贷投放能力相应增强。

此外,今年以来,存款增速大幅回落为银行流动性管理带来挑战。但展望2012年,商业银行存款增长将有所回升,存款成本率有所下降。

他认为,2012年,考虑信贷投放规模有所扩大、准备金率下调、外汇占款增速放缓等因素的影响,存款余额增速有望回升,但迅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预计2012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4%-15%。同时,存款市场竞争有所缓和,存款成本率有所回落。

不过,在贷款新规持续加强实施、要求实贷实付的影响下,存款继续向客户基础好的大型银行集中,中小银行依然面临一定的存款增长压力。

交行研究报告预计,2012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会基本保持稳定,不良贷款余额可能微幅上升,但部分领域的风险隐患仍不容忽视。连平认为,房地产贷款质量将面临一定的挑战,房地产组合的不良率会略有上升,但总体风险不会很大。(作者 张朝晖)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