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地方银行 > 阔别四年多 城商行上市重启如箭在弦

阔别四年多 城商行上市重启如箭在弦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2月03日09:09

核心提示:证监会日前披露了上市待审名单,此次待审名单的公布,被市场解读为城商行上市之日已如箭在弦。

证监会日前披露了上市待审名单,首次将正在排队上市中14家地方商业银行“庐山真面”揭开,这也被市场解读为阔别已四年之久城商行上市重启已如箭在弦。

名单显示,3家地方股份制银行分别为大连银行、江苏银行和徽商银行,7家城商行分别为盛京银行、锦州银行、上海银行、贵州银行、杭州银行、重庆市商业银行和东莞银行。4家农商行均来自江苏省,分别为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

从拟上市地看,已提交上市申报的14家银行名单包括了4家农商行,7家城商行,3家地方性股份制银行。这些银行拟上市地多数选在上交所,仅有江苏张家港农商行和江阴农商行选择在深交所上市。

同时,名单还公布了上述14家地方商业银行的审核进度。其中,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贵阳银行尚处“初审”状态,另六家银行的申请则处“落实反馈意见”状态。

“实际上,名单中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并不意外,但这并不意味着城商行上市将在今年正式开闸。”一位看过该名单的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至于何时放行,仍有待证监会视发行节奏和市场环境最后决定。

自2007年宁波银行等三家城商行上市后,城商行IPO已搁浅四年有余。期间市场多次预期城商行将重启上市,但实际进程却一再延后。去年11月,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调任银监会主席,一度让市场猜测城商行上市进程有望再现曙光。而此次待审名单的公布,也被市场解读为城商行上市之日已如箭在弦。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商业银行上市也将为国内投行带来“红包”。在上述14家银行的保荐券商中,中信建投成为“最大黑马”,独揽3家,分别为江苏常熟农商行、大连银行和贵阳银行。另外,资产规模最大的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分别由国泰君安和中银国际保荐承销。(记者陈俊岭)

【责任编辑:刁倩】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