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银监会检查乱收费 银行自查报告3月须出炉

银监会检查乱收费 银行自查报告3月须出炉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2月09日13:37

核心提示:银监会向各家银行下发了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对商业银行在业务转型过程中的违规收费进行专项整治活动。银监会提出银行业贷款业务的七项禁止性规定:不准以贷转存,不准以贷收费,不准存贷挂钩,不准浮利分费,不准一浮到顶,不准借贷搭售,不得转嫁成本。

   银行业贷款业务“七不准”规定出炉

   银监会重手遏制银行信贷表外腾挪

新华08网上海2月9日电(记者王淑娟)记者从某城商行上海分行获悉,为推进银行业务行为的规范化,尤其是针对贷款基础上的不合规收费问题,银监会已向各家银行下发了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对商业银行在业务转型过程中的违规收费进行专项整治活动。

目前各家银行已收到文件要求,并将逐步展开自查活动,银监会要求各家银行在3月底前出具自查报告,银监会随后还将对银行进行检查。银监会提出基于“不准以贷转存,不准以贷收费,不准存贷挂钩,不准浮利分费,不准一浮到顶,不准借贷搭售”的“六不准”方针。

“针对银监会的这项要求,我们银行专门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上述银行人士对记者说。

近年来,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对银行利润的贡献度越来越大,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3204亿元,同比增长44.5%,增速明显超过利息净收入。

银行巧立名目乱收费的问题已经备受诟病,而与之同时,中小企业却因为“融资难、融资贵”而面临发展困境。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合理创收无可厚非,但如果增加了企业经营负担和压力,就违背了服务初衷,银行应该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和企业应实现共赢。银行拓宽中间业务应为客户开发创造有价值的产品,通过价值收费。(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