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银行利润“瘦瘦身”为中小企业“解解困”

银行利润“瘦瘦身”为中小企业“解解困”

http://ban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09日12:25

核心提示:重庆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表示,不能让企业和个人为银行打工,要让金融为社会服务,银行利润应当‘瘦瘦身’为中小企业融资‘解解困’。他建议,应该及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支持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壮大。

新华08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张艺 朱薇)“不能让企业和个人为银行打工,要让金融为社会服务,银行利润应当‘瘦瘦身’为中小企业融资‘解解困’。”重庆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说,“我将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遏制银行暴利的建议。”

陈万志告诉记者,存款与贷款的利息差是银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银行一方面以较低利息从储蓄者那里吸收存款,另一方面却往往以较高贷款利率将存款借贷给企业和个人。

目前我国银行存款一年定期利率为3.5%,而一年至三年贷款利率为6.65%,存贷利差高达3.15%。

陈万志在对重庆市几十家中小企业调研后发现,实际上,很少有民营企业能够从银行以国家法定的基准利率获得贷款,一般都会有上浮,有的贷款利率甚至达到20%以上。银行赚得越多,意味着贷款企业赚得越少。企业成为替银行打工的,后续发展势必动力不足。而且,从正规的银行渠道贷款难,必然导致民间借贷的利息高得离谱,不少中小企业因为无法承受高利贷而关门跑路。

陈万志说,如果金融业从实体经济中吸吮利润过多,实体企业必然失血过多,发展后劲必然越来越弱,最终也将使得银行利润不可持续,还可能造成企业被高资金成本“逼死”,酿成无法还款的金融风险。

他建议,应该及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以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支持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时,适度放开金融业的准入限制,引进更加市场化的机构,建立多层次的银行体系,发展小型金融机构与大型银行形成竞争,让金融市场充分发挥作用。(完)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