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理财产品 > 政策松绑 财富管理迈入混业竞争时代

政策松绑 财富管理迈入混业竞争时代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7日10:56分类:理财产品

核心提示:随着监管部门对各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放开,财富管理行业也将进入混业竞争时代。在新政中,最突出的是基金、保险和券商等可以开展类信托业务,在信托业狂飙突进的情况下,各机构也对新政充满了期待。

临近年终,回首即将过去的2012年,这一年是财富管理行业跨越式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也被称为“财富管理元年”。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表题为“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的讲话,并指出“财富管理行业在中国大有前途,正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而监管层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体现了监管部门“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原则。根据新的政策,基金、券商、保险、期货等机构均在资产管理领域开展多种业务。在财富管理领域,将形成短兵相接的竞争格局,已经进入了混业竞争时代。

波士顿咨询与建行私人银行近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财富报告》报告则显示,2012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超过73万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年底,可投资资产在6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家庭数量将达到174万户。

正如郭树清所言,“我们的财富管理行业总体上还处于幼年时期,不仅远远未能满足市场的需要,而且自身也存在种种的缺点与不足,各个领域都遇到严峻的挑战,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但是,面对如此丰厚的财富管理市场,随着各种创新政策密集出台,财富管理领域无疑会实现大迈进。

⊙记者 丁宁 赵明超

放松管制政策频出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会明显加快了放松管制的脚步。券商、保险、基金、期货资管政策松绑,而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再度高歌猛进,截至11月底,已经达到6.98万亿元,预计年底突破7万亿元几乎没有悬念。

对于基金业来说,证监会放开了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审批步伐。此后,随着各种创新基金产品的推出,跨市场乃至跨境ETF产品、短期理财基金产品、货币基金T+0产品等相继推出;基金公司可以成立专户子公司后,将可以开展“类信托”业务,并提出“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已经成立了子公司;并全面改革基金产品审核制度,取消了基金产品通道制,简化审核程序,缩短审核期限等举措;备受业绩瞩目的新基金法也将很快尘埃落定。

在新基金法草案中,出现多项新规及改革举措,其主要思路就是“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一方面放宽了基金在成立、投资运作上的管制,一方面加强了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方面的监管,扩大了监管范围、明确了各方职责权限并明确禁止内幕交易等。

期货公司和券商,也相继获准开展资产管理业务。9月1日,《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申请试点资格,先行开放单一客户资管业务,起始委托资产不得低于100 万元人民币,特定多个客户资管业务将在制定相关办法后放行。而试点资格的核心条件为“净资本5 亿元以上”和“最近两次分类评价B 级以上”,目前约有近20家家期货公司符合要求。

10 月19 日,证监会颁布了多项新规,赋予券商以资产管理业务资格。根据规定,允许券商适度扩大资产管理的投资范围和运用方式;对于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完全放开其投资范围,允许投资者与证券公司自愿协商,由合同自行约定;对于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允许设立综合性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此外,保险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也在放开。7月23日,中国保监会下发通知,允许保险公司将保险资金委托给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或者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等投资业务。保险新政拓宽保险资金境内外投资范围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以及可以采取信托的结构开展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和不动产投资计划,使得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与信托公司的业务范围已无实质区别,保险资金无须再借助信托公司的通道开展相关业务。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