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卡 > 支付卡商五年内或进账60亿

支付卡商五年内或进账60亿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1月16日09:13分类:银行卡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分析,我国手机移动用户约有11亿,若未来3-5年NFC手机渗透率20%,SWP-SIM卡需求量将达2.2亿张,以每张销售价格30元计算,将撬开66亿元的市场空间,有望为相关卡类厂商带来可观收益。

三大运营商齐推“手机钱包”

“启动NFC-SWP试点,规模投放NFC-SWP卡,并启动终端定制。”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日前透露,中国电信选定NFC-SWP技术方案推广“手机钱包”。自此,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基本都统一了目标,近距离无线(NFC)支付大规模商用序曲正式奏响。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手机移动用户约有11亿,若未来3-5年NFC手机渗透率20%,SWP-SIM卡需求量将达2.2亿张,以每张销售价格30元计算,将撬开66亿元的市场空间,有望为相关卡类厂商带来可观收益。

三大运营商齐发力

2012年12月14日,央行正式发布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明确13.56MHz作为移动支付的标准。曾在2.4GHz和13.56MHz之间徘徊的运营商有了明确的目标。

以13.56MHz作标准的近场支付技术方案又分三种:一是将NFC模块打包在手机硬件里;二是整合在SD卡上;三是NFC-SWP方案,就是把安全模块存储在手机卡上。其中,NFC-SWP方案是通用开放的国际标准。

2012年11月26日,中国联通与招商银行联合推出“联通招行手机钱包”产品,这是国内首款基于SWP-SIM卡模式的近场手机支付产品。根据联通计划,当年12月1日将在上海使用,今年将在全国推广。

这也挑起了三大运营商在近场支付领域的战火。2012年12月初,中国移动就表示,计划2013年销售1000多万台NFC手机终端,逐步对移动用户默认发放带有NFC功能的SIM卡。

“如果2013年中国移动实现1000万台终端的发行工作,则意味着中国将成为第二大近场支付国。”据中国银联的内部人士介绍,自移动支付标准在2012年12月14日落地,移动支付尤其是近场支付将在今年获得突破性发展。

继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之后,王晓初表态,与银行合作,启动NFC-SWP试点,规模投放NFC-SWP卡,并启动终端定制。尽管没有明确具体的试点目标,但是业内人士介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的终端招标量应该不会比中国移动低。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