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四大行今年耗资250亿元深耕互联网时代

四大行今年耗资250亿元深耕互联网时代

证券日报2013年06月07日10:27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根据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2013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预算安排统计,四大行今年共耗资250亿元投入科技领域。其中,建设银行出手最阔绰,计划在电子渠道、IT设备和科技项目投入82.3亿元。

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不经意间,已经引发了一场银行业的嬗变。现在看来,虽然互联网颠覆传统金融格局的预言有点过分乐观,但阿里金融的成长足以让银行业的“大佬”感到阵阵寒意。

为备战互联网时代,加速金融电子化的步伐,今年各商业银行加大了科技投入力度。而手握巨资的四大行更是底气十足,《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2013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预算安排统计,四大行今年共耗资250亿元投入科技领域。其中,建设银行出手最阔绰,计划在电子渠道、IT设备和科技项目投入82.3亿元。

四大行250亿元投入科技领域

从自助银行到互联互通,从互联网到掌上终端,从云计算再到大数据时代,科技正在改变着金融业态,传统银行业的架构正面临深刻的变革。为应对这场变革,加大科技投入成为商业银行今年的工作重心之一。

根据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2013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预算安排统计,四大行今年共耗资250亿元投入科技领域。其中,工商银行为55亿元、建设银行为82.3亿元、农业银行约为50亿元、中国银行为53.5亿元。

工商银行在2013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预算中表示,根据2013年总体业务规划及发展需要,2013年度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预算208.84亿元人民币。其中,基本建设投资125.64亿元占首位;信息科技建设投资为55.05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预算的26.4%;安全防范等专业设备投资为25亿元;运输设备投资为3.15 亿元。 

建设银行今年将重点对电子银行交易主渠道建设,拓展自助渠道,建立功能互补、延伸触角的自助服务网络,对营业网点、自助银行、网上银行、业务支持中心、科技项目和基础项目等方面进行重点持续的资源投入。其中,电子渠道建设预算32.3亿元,IT设备和科技项目投入预算50亿元。

农业银行2013年度固定资产投资预算为248亿元,较2012年度減少45亿元。虽然农业银行没有将科技投入单列,但其专项计划投入的191亿元中,主要包括网点建设、信息科技投入、自助设备更新、县及县以上营业用房建设、交通运输设备更新购置等专项投资。据此计算,农业银行的科技投入应在50亿元左右。

根据集团发展战略要求和业务发展需要,中国银行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预算为216亿元,其中,境内行固定资产投资预算共计190亿元,境外机构固定资产投资预算共计26亿元。境内行固定资产投资预算中,信息科技投入为42亿元,排在营业办公楼建设预算(72.5亿元)、渠道建设预算(57亿元)之后,主要用于智慧银行及海外系统整合投入。此外,中国银行投入11.5亿元,用于海外机构信息系统建设。

与互联网的融合已取得成效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我国银行业的未来发展将呈现全新的图景,商业银行正迎来经营模式转型的重要战略契机。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将推动商业银行在经营理念、组织架构、管理流程、运营模式、IT 架构等领域进行全面调整和深度整合,以互联网企业的思维方式和理念,融入新技术、新生活和新商业模式。实际上,银行业以自身的行动融入到这场变革中,并取得成效。这从上市银行去年的年报中可一窥端倪。

工商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电子银行业务快速发展。个人网上银行客户数达到11,926万户,较上年增长41.07%;交易量43.43亿笔,增长7.5%。企业网上银行客户213万户,增长54.1%;交易量12.98亿笔,增长33.96%。手机银行客户数8,390万户,增长78.68%;交易量3.81亿笔,增长85.06%。电话银行客户数12,433万户,增长29.23%。短信金融客户15,841万户,增长34.18%。电子银行交易量是柜面交易量的270.3%,较上年提高63.58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电子银行客户数快速增长,电子渠道对传统渠道的替代能力持续增强。2012年年末该行电子银行交易金额达到9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2.9%。该行首家推出Windows Phone 系统手机银行客户端,保持对主流手机终端的基本覆盖。

农业银行2012年电子渠道交易笔数达316.53亿笔,较上年增长50.1%;占全行交易笔数的67.8%,较上年提高5.19个百分点;试点运行电子商务销售支付平台,推广网上K码支付和跨行支付产品;依托B2C通用支付平台、B2B通用支付平台、基金直销支付平台、网上交易市场支付平台等多平台产品体系,提供“手机WAP支付”、“电话钱包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截至2012年末,特约商户总数达5,850户,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金额为6,548.91亿元。

建设银行2012年电子银行业务快速发展。个人网银和手机银行客户数分别较上年增长41.07%和78.68%,电子银行与柜面交易量之比达到270.3%,较上年提高63.58个百分点。电子银行业务收入47.6亿元,增幅为12.11%,主要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及短信金融服务等电子银行渠道客户快速增长,交易规模稳步扩大;同时,新推出多项优惠、便利的电子银行产品,如“悦生活”、“学生惠”等。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