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另类银行系P2P:银行介入平台资金结算监督

另类银行系P2P:银行介入平台资金结算监督

证券日报2015年01月13日08:48分类:中资银行

如果说传统的“银行系P2P”是银行从股权层面对P2P的信用做了潜在背书,那么现在银行还可以通过另一种业务层面的方式实现对P2P平台增信。

近日,中信银行与P2P行业龙头宜信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资金结算监督、大数据金融领域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其中在资金结算监督,中信银行与宜信公司此次打造的创新模式在业内首开先河。

宜信创始人、CEO唐宁在回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预计仅宜信2015年在中信银行的新增托管资金将达数百亿元,如果银行业全面对P2P行业进行资金监管,则“P2P从根本上可以告别跑路了”。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互联网金融的短板在于安全性和风险管控,这恰好是传统金融的基因,做金融一定要管控风险,安全性。所以我们传统的金融机构与新的互联网金融的合作刚好可以弥补银行体系以外的互联网金融的短板。对于P2P跑路的风险怎么管控的问题,杨再平表示,“银行托管的介入,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此外,杨再平还透露,2014年11月份,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在南宁达成了几点共识:P2P的发展要解决安全问题,一是交易资金和自营资金的隔离,二是资金划拨和资金结算的安全性,而这些都是银行托管可以解决的。

中信银行副行长苏国新表示,“从长远来看,不论是互联网企业从事金融,还是金融机构进入互联网领域,谋求的都是协同效应,而非简单的多元化,双方应该是共生和竞合的关系。”

“宜信和中信即将联手打造的资金结算监督模式是P2P平台与银行合作在资金结算监管方面的模式创新,非常适合现阶段国内的金融环境,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宜信公司CEO唐宁介绍说,“宜信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P2P公司,一直在探索行业规范化发展。籍此次合作,宜信也成为了第一家真正与银行达成资金结算监督意向的P2P平台。”

除了资金结算监督,宜信和中信未来还将在财富管理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主要面向宜信财富贵宾俱乐部客户,为宜信财富客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的同时,也预示着双方尝试在财富管理行业的合作拓展。

“作为一家创新互联网金融公司,宜信此次和传统金融旗舰中信银行在各个领域展开合作,表明了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创新并不旨在‘颠覆’,而在于‘补充’传统的金融机构,共同为我国建设多层级的金融体系贡献力量”,唐宁表示,“未来十年,中国将有至少1亿农民顺应城镇化发展的需要迈入城市,宜信在过去九年中始终致力于扶持这一高成长性人群的金融需求。展望未来,我们将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共赢,共同服务农村市场。”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