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重庆银监局推动金融支持“一带一路”

重庆银监局推动金融支持“一带一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3日08:25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重庆银监局出台了《关于重庆银行业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要求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金融服务的“融资”、“融智”、“融商”功能,积极支持重庆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全面提升对国家战略落地重庆的金融服务能力。

日前,重庆银监局出台了《关于重庆银行业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要求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金融服务的“融资”、“融智”、“融商”功能,积极支持重庆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全面提升对国家战略落地重庆的金融服务能力。

据介绍,指导意见明确了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突出支持重点,即重点支持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第一,加大运用综合金融服务手段,支持两江新区、三大保税开发开放平台建设,支持国家级口岸建设,支持发展五大新型服务贸易。第二,重点支持提升“渝新欧”大通道作用。积极联动“渝新欧”沿线海外机构,促进扩大与“渝新欧”沿线国家互通互动,积极提供覆盖境内外全链条的离、在岸一体化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境外项目。第三,重点支持建设互联互通的交通、物流、信息枢纽。加大有效信贷投入,支持建设“铁、公、水、空”多式联运体系,以“三基地三港区”为核心,支持建设互联互通的长江经济带西部物流枢纽和国际物流枢纽,支持打造西部通讯信息中心。第四,重点支持构建沿江优势产业集群。强化项目和资金引导,支持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推动构建优势产业集群;积极对接重庆市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集群、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操作层面,指导意见要求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能力。首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加大信贷服务机制创新,加快信用风险管理方式创新,加速贸易通关项下产品创新,积极探索“渝新欧”铁路运单项下结算和融资产品创新。开展绿色信贷模式创新,探索多样化的直接、间接融资工具,提升国际金融服务。其次,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差异化、有特色的金融服务。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金融机构要着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型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要为开放平台、重点项目、核心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中小商业银行要探索特色化金融服务;非银行金融机构要围绕支持保税贸易、跨境电商等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地方法人机构要加大跨境跨地区资本、业务、技术合作。同时,要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民营银行试点,推动引进新设法人机构、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

在建立保障机制方面,重庆银监局要求,注重统筹规划与持续跟踪,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建立跟踪督导机制,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监管部门、上级机构的沟通,持续加以推进。

重庆银监局负责人表示,对于工作突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将从市场准入、新业务发展等方面优先予以支持;同时,将推动搭建平台和强化监管联动,深入落实简政放权,提升重庆银行业支持国家战略落地重庆的整体合力。(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