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向 > 杨再平:我国保理业务连续4年居全球首位

杨再平:我国保理业务连续4年居全球首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0日16:58分类:监管动向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根据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统计,自2011年起,我国保理业务量连续4年位居全球首位,近年来份额一直稳定在17%左右。

作者 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11月20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发布《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4)》。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根据国际保理商联合会FCI统计,自2011年起,我国保理业务量连续4年位居全球首位,近年来份额一直稳定在17%左右。中国银行业协会保理专业委员会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15年9月底,委员会成员单位保理业务量合计达到1.9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0%。其中,国际保理业务量912.78亿美元,同比增长22.37%,国内保理业务量1.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1%。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指出,保理业务在我国经过二十年的不断发展,从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到如今长成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保理行业的迅速崛起,是中国银行业顺应全球经济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大格局而深度调整自我革新的结果,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立足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满足客户需求不断创新提高服务水平的结果,已经成为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需要的良好范本。

但与此同时,当前,我国进入经济转型、规划转承的关键之年,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银行业,都在积极思考新常态下的发展思路与实现路径。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国保理行业发展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

《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在经历GDP告诉增长之后,我国经济结构与产业结构急需做出重大调整,面临内需不旺、出口受限的企业正承受着巨大的经营压力。企业利润下滑,甚至出现亏损,负债问题也愈发严重,应收账款质量整体呈下降态势,坏账风险不断显现,欺诈风险也频频发生,因此保理商业经营日趋谨慎。

在我国经济体系主动调整和转型的背景下,传统产业处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阵痛期,有些行业的风险开始显现,并通过交易链和产业链的方式传递,这对商业银行保理业务的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杨再平指出,保理业务要在规范中发展,做真保理、做实保理、做好保理,实现保理业务又好又快发展。一方面,要遵守《商业银行保理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监管法规,遵循保理业务本身的经营规则,对融资产品、客户准入、合作机构准入、业务审查、专户管理、融资比例和期限、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全流程控制,严格审核基础交易的真实性,合理评估借款人或借款人交易对手风险,确保业务的真实、高质。另一方面,要严格控制风险,透过众多交易架构,紧紧抓住最终承担风险的主体,紧紧抓住银行自身的风险敞口,充分、准确计量风险,以拨备覆盖预期损失、以资本覆盖非预期损失,做实风险管控。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