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中资银行 > 前三季度我国银行保理业务近2万亿元 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前三季度我国银行保理业务近2万亿元 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5日20:10分类:中资银行

核心提示:记者日前从中国银行业协会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银行保理业务量达1.94万亿元,同比增长9.6%。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日前从中国银行业协会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银行保理业务量达1.94万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国际保理业务912.78亿美元,同比增长22.37%,国内保理业务1.36万亿元,同比增长3.81%。 

所谓保理,是为企业签订的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产生的应收账款提供的贸易融资、应收帐款催收与坏帐担保等综合金融服务。也就是说,只要有贸易和赊销,保理就可以存在。

“保理行业的迅速崛起,是中国银行业顺应全球经济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大格局而深度调整的结果,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立足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的结果。”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

在我国实体经济面临较大生存压力的背景下,企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攀升,这给我国保理业务带来了重要机遇,与此同时我国保理业务也呈现新的发展态势。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保理产业发展报告(2014)》指出,经济下行导致我国保理业务风险上升。在企业利润下滑,负债问题严重的情况下,企业应收账款质量呈下降态势,坏账风险不断显现,保理商经营日趋谨慎。此外,保理对行业及经济类型的选择发生变化,逐渐从传统行业转向违约风险较低、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和服务行业。

“在我国经济主动转型的背景下,传统产业处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阵痛期,有些行业的风险开始显现,并通过交易链和产业链的方式传递,这对商业银行保理业务的风险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杨再平表示。

尽管发展迅速,我国保理产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指出,我国保理业务规模与保理产业发达国家仍有不小差距,保理产品以融资功能为主,应收账款管理、催收等服务功能未得到足够重视,保理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

《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保理业务量占GDP的比例为4.7%,高于3.64%的全球平均水平,但与欧洲传统保理发达国家相比,诸如英国(13.44%)、意大利(10.22%)等,我国保理业务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浦发银行副行长姜明生表示,对外看,“十三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在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为相关工程建设和国际贸易提供专项金融服务方面,保理业务大有可为;对内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拓展将成为国内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也将成为保理业务服务的增量客户的集聚区。

专家指出,伴随着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及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手段的兴起,我国保理业务将在业务模式、操作环节、增信方式等方面实现更多创新突破。(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