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海南省分行:精准“浇灌”海南实体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09日10:45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交通银行,欢心又暖心,总想为您做更多。”这句暖心的话来自于交行海南省分行微信公众号的一次推送。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求,也是交行海南省分行秉持的理念,从亮起万家灯火的城市棚户区改造,到企业忙碌的生产车间,再到贫困户房前屋后的瓜果飘香,这家在1991年就入驻海南的百年银行,正用其优质的金融服务精准“浇灌”海南实体经济发展。

jiaotongyinhang

图为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

创新服务模式支持省市重点项目

近年来,交行海南省分行立足省情,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金融本源, 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服务坚持以海南省提出的十二大支柱产业及省重点项目为重点,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做好金融服务。

交行海南省分行首先主动对接省重点项目和产业,充分发挥集团优势,创新业务模式,采取表内+表外、境内+境外、跨境跨市场跨行业等多模式服务为海南省内重点项目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

棚户区改造工作是我国的一项民生工程,是保障人民能够安居乐业的一项重要举措。但同时也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环节及利益方较多,资金需求量大,2017年,海口市棚户区改造第七期项目出现项目资本金不足问题,该期项目涉及海口市多个片区的棚改工作。为此,海口市政府决定发行第二期海口市棚户区建设股权投资基金,启动募资工作。

交行海南省分行在获得这一市场信息后,积极参与该项目,在为棚改项目提供贷款的同时,创新业务模式,在交行总行资管中心支持下,海南分行成功撮合交银国信投资海口市棚户区改造基金二期优先级资管计划。

上述交银国信投资海口棚改基金业务结构复杂,从总行资管资金到棚改项目主体需要经过三个主体,五层托管,资金流要求在一天内到位。在投标时间紧张的情况下,交行海南省分行投行部创新引入子公司交银国信直接参与投资,最终在一个月内完成项目发起、审批、合同签署等工作,为海口市棚户区改造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据了解,交行海南省分行充分借助集团全牌照优势,加强与集团交银信托、交银租赁、交银国际等子公司业务联动,通过投行、直接融资支持当地实体经济投放资金超过160亿元,其中债务优化基金35亿元、资产支持证券ABS 15亿元等产品为系统和区域内首笔创新业务。

“自1991年进驻海南以来,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始终把支持国际旅游岛建设、支持海南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了公司、授信、投行、国际等资源优势,对海南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实行名单式管理,提供全方位服务。近年来先后支持了2个国家级项目和25个省级重点项目。”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苏为祥说。

截至2018年2月末,交行海南省分行实现对海南“十二大”重点产业表内各项贷款余额167亿元。

多举措为小微企业浇灌金融“活水”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也是“创业创新”的最终平台,交行海南省分行凭借优质服务丰富海南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缓解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获取难题。

海南嘉昕纸箱包装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瓦楞纸箱和纸浆模生产的企业。在公司发展初期,面临着担保弱,融资难的现状,交行海南省分行通过引入融资性担保公司为企业增信的方式,向公司发放了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上的资金压力。在随后发展的过程中,交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了涵盖流贷、银票、信用证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满足企业快速发展中多元化的融资需求,在银行资金的助力下,公司业务贯穿了从纸板生产到纸箱制造整个产业链,目前已发展成为海南省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纸箱包装生产企业之一。

“与交行的合作对发展过程至关重要,从2013年合作开始,交行为我们提供了多种金融支持,为我们整合资源,快速发展铺平了道路。2013年至今,我们的年营业额已经从1亿元增长到5亿元。” 海南嘉昕纸箱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莫智明说。

针对本土中小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交行海南省分行采取了多举措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从信贷投向上,有效结合海南地区小微金融发展规律和区域经济特点,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发展模式上,主动适应市场形势变化,以产业链、园区、商圈、银政合作及各类第三方平台等小微聚集形态为切入点,通过合理运用项目制的形式,以批量化、标准化、模式化的业务拓展、授信审批及贷款发放方式,快速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从产品创新上,积极运用大数据等互联网信息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模式,推出“快捷抵押贷”“POS贷”“税融通”“优贷通”“沃易贷”等产品,互联网+模式利用大数据支撑实现线上审批、在线提款、随借随还,并力推无还本续贷。

从担保方式上,针对于中小微企业“轻资产”或提供的资产为银行无法接受的情况,积极引入省内优质融资性担保机构合作,加大中小微融资性担保业务拓展力度。同时,通过开展应收账款质押、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股权质押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开展信贷业务。

从信贷模式上,积极探索银政合作的新模式,通过政府牵头设立助保金、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信用保证基金等多样化的融资担保措施或平台,形成“政府+企业+银行+第三方担保机构”共同参与的局面,促进信息共享、风险分担,共同缓解本土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据了解,近3年来,交行海南省分行累计向海南地区约2000户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贷款发放金额超130亿元,融资贷款服务覆盖海南全省所有市县,支持行业囊括农林牧渔业、批发零售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仓储业等20个行业,极大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历年来均出色地完成了国家关于小微企业“三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并多次获得海南省政府表彰和奖励。

jiaotong2

图为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苏为祥带队开展定点扶贫村新春慰问

履行社会责任  探索“造血式”扶贫

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是国家在新的发展背景下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交行海南省分行主动承担脱贫重任,紧随国家政策部署,投身海南脱贫攻坚工作。

海南省五指山市畅好乡畅好村是交行的定点扶贫点,交行海南省分行从金融扶持着手,探索产业带动,多点发力的“造血式”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整体脱贫。

交行海南省分行结合授信政策和创新产品给予信贷支持,探索金融扶贫。积极与五指山市联系,取得扶贫企业名单,经调研确定扶贫企业“海南品香园实业有限公司五指山生态苦丁茶厂”的关联企业“三亚品香园实业有限公司”和“海南品香园食品有限公司”为授信客户。

在确定授信企业后,根据当地产业特色,选取富有成效的关键项目进行精准帮扶,实现产业扶贫,将银行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据了解,目前实施的养猪、种树仔菜、养鸡、种橡胶槟榔等4个种养殖项目落实较好,其中种植树仔菜项目成效显著,已在当地成立了树仔菜收购点。

交行海南省分行在扶贫过程中还特别注重发挥党建作用,坚持党建引领,抓党建促扶贫。组织开展各基层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由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担任帮扶责任人,每月坚持走访到户,对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贫困户实行联系帮扶,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重点帮扶,做到责任到人,帮扶到户,切实发挥了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畅好村脱贫主要就是靠树仔菜产业,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也给予了贫困户全面的帮助,交行的扶持帮了村里很大的忙。”五指山市畅好乡党委副书记黄凌凤笑着说。

在金融、产业、党建扶贫之外,交行海南省分行还特别注重开展教育扶贫和组织公益活动,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定点扶贫的五指山市畅好乡畅好村的30户贫困户人均收入已逾万元,全部达到脱贫目标;仅剩1户无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待当地政府核定后,将再行制定相应帮扶计划。(作者叶文华、陈运刚系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