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董事长:为抗疫复产打好金融“助攻”

中国银行业协会2020年03月25日16:55分类:中资银行

导语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城商行、民营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监管工作要求,急事急办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争。

为宣传推广城商行、民营银行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经验做法,发挥榜样激励作用,进一步鼓励和推动银行金融产品服务创新,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会同中银协城商行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董事长谈服务”小视频主题宣传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银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支持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服务保障,为企业复工复产 “输血供氧”,疏通城市金融血脉,助力化解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01 抢“先”迎困 五个“首家”彰显抗疫苏州速度

1月28日,苏州银行通过苏州市红十字会捐款人民币500万元,支援抗击疫情,是苏州金融机构首笔大额捐款,不久后苏州银行再度携手芬兰科技文化协会、芬兰雅威科技公司,向苏大附一院捐赠192.59万元的空气杀菌净化设备100台。在本次疫情中,苏州银行前后实现了多个这样的“首批”“首创”“首推”,作为本土法人城商行,充分彰显了抗击疫情的苏州速度。

在疫情防控如火如荼之际,苏州银行未雨绸缪,在苏州金融同业中首家提出备战企业复工,配置10亿元专项信贷,贴息1000万元。在苏“惠”十条、金融细则“十六条”出台后,制定专项金融支持方案,再增配10亿专项信贷,确保至2020年4月底,小微企业信贷余额较年初净增超过20亿元,当年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不低于0.5个百分点,全年普惠金融增速不低于20%。截至目前,苏州银行普惠贷款余额310.27亿元,较年初增长8.34亿元,今年新投放平均利率5.46%,较去年同期下降0.85个百分点。

在具体防疫抗疫工作中,苏州银行在银行同业中首创推出“苏行报平安”员工线上登记功能,大大减少基层报表统计工作,目前已有64家企业免费注册使用。针对银行网点人流密集的现象,在苏州银行同业中首推限流限号政策,设置每天叫号总量,分时客户预约办理。同时,积极响应苏州市工信局号召,发放首笔专项项目贷款,24小时内落地完成5000万元授信,助力企业抵御疫情。

02 以“新”应急 凝聚数字化时代的抗疫力量

苏州银行多年来致力于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在抗疫期间,“线上苏行”厚积薄发,一条条“绿色通道”、一项项科技创新,是苏式金融抗疫的有生力量。

前不久,苏州银行配合市卫健委,仅用3天时间,在智慧医疗平台和苏州银行APP紧急上线“口罩购买预约登记”功能,全市累计54万余名市民预约登记。手机银行开辟“疫情专区”,包含疫情查询、发热自查、健康报平安、线上服务指南等,创新银医渠道。同时,配合苏州工业园区紧急上线SIP线上金融服务集市,为7000多家企业提供线上金融服务。

产品创新方面,苏州银行为支援抗疫,上线供应链产品“医采通”,只需医疗采购订单、中标书等就可办理。推出医护人员贷款产品 “天使贷”,对列入市卫健委一线医疗人员主动授信,年化利率较普通客户下降约3个百分点。开发政策性贷款产品“战疫贷”,全面支持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及服务、外贸、商贸等相关行业。

03 以“专”解需 打好复工复产金融“配合战”

除夕之夜,苏州银行协助苏州财政部门紧急调拨1000万元,应对苏州火车站激增的退票资金需求。为支持苏州某上市医药公司维持抗疫药物生产线运行,苏州银行在两日内完成4000万元贷款的尽职调查、授信审批、信贷投放等工作。妥善安排20万人养老金领取,疏导错峰或延后办理。

在疫情期间,苏州银行设立应急通道,提供紧急取现、资金转账等服务,对相关融资需求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审批、第一时间放款。对因疫情暂时困难的企业,苏州银行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自动延长授信有效期、主动提供转贷服务、延缓付息周期。对旅游、出租车司机、餐饮业等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客户,苏州银行已制定延期还款政策,完成179名信用卡客户逾期记录修改和1186万元按揭延期调整。

苏州银行防疫抗疫与支持经济两手抓,在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召开后,苏州银行按照“热力图就是作战图、循图作战、快人一步”的要求,加强项目对接。助力全国首单绿色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成功发行落地,精准服务双创企业复工复产。

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提供高效服务保障,给予FTP利率优惠和更高额度上限,针对工业地产项目制定“产业园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加强与子公司苏州金融租赁公司等的协同配合。截至目前,已对接开放再出发和重点项目101个,合计授信额度31.3亿元。

04 以“全”筑防 坚守苏行人的金融阵地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时间,苏州银行成立抗疫情苏行在行动领导小组,董事长亲自挂帅,行长靠前指挥,领导班子全员参与,努力做到党员干部全动员、员工情况全了解、网点防护全到位、复工企业全摸排。苏州银行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管理干部示范带动作用,105名党员干部主动投身一线,带动全行形成战疫坚强合力。压实员工动向和健康监测工作,在高效防疫举措下,苏州银行复工率达到近92%。织牢客户“安全网”和“服务线”,开业期间严格按照《苏州银行营业场所消毒防疫指南》要求,每日“十查”,配备臭氧消毒设备,做好回笼现金消毒。

同时,苏州银行持续开展“百行千人进万企”金融顾问活动,通过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形式主动排摸,建立复工复产台账,逐户部署服务事项。疫情以来,苏州银行通过名单制走访,主动对接企业667户,其中105户有融资意向共计12亿元。主动支持南环桥市场等相关专业市场客户11户,涉及金额1680万元,全力做好抗疫期间的民生保障金融服务。

和衷共济渡难关,万众一心战疫情。苏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及苏州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工作,以务实举措支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