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2019年净利润暴涨 苏宁银行同比增超20倍

记者 李 冰

自2014年首家民营银行开业以来,民营银行发展五年有余,已成为我国银行市场中极具特色的新生力量。

截至5月6日,在19家已开业的民营银行中,已有9家直接或间接公布2019年业绩数据,整体表现出快速扩张的态势。其中,苏宁银行2019年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超过20倍。此外,各家银行的不良率均在1.4%以下,在小微企业服务成为业务亮点的同时,民营银行的吸储方面也呈现增长态势。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评价称,“民营银行净利润‘爆发’,是支持实体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领域取得显著成绩的结果,充分说明了我国银行业服务仍有很多可以挖掘的空间。”

9家民营银行总资产规模均显著增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已有9家民营银行披露2019年度经营业绩,分别是新网银行、网商银行、微众银行、苏宁银行、三湘银行、亿联银行、金城银行、振兴银行、威海蓝海银行。

从总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年末,微众银行资产总额2912亿元,远超其他8家。紧随其后的网商银行总资产达1395.5亿元,同比增长45.58%。亿联银行总资产为313.21亿元,增速达到133%,成为9家民营银行中资产规模增速最快的一家。此外,苏宁银行、三湘银行、新网银行、金城银行、蓝海银行、振兴银行的总资产分别为639.01亿元、515亿元、442.36亿元、307.06亿元、303.57亿元、262.25亿元,增速分别是97.14%、63%、22.34%、43.70%、61.2%、49.78%

上述披露2019年年报的民营银行总资产均呈现显著增长态势,非常难得,因为部分民营银行开业时间并不算长。在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19家民营银行中,有11家民营银行是在2017年及以后才开业。总体可以看出,民营银行处于快速增长阶段。”

5家民营银行净利润增速超一倍

不仅总资产在显著增长,多家民营银行2019年净利润也呈现爆发式增长。例如,微众银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48.7亿元,同比增长48.2%;实现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59.6%。网商银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6.28亿元,同比增长5.7%;实现净利润12.56亿元,同比增长90.79%。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苏宁银行,因此前基数较低,成为2019年净利润增速的超级“黑马”。年报数据显示,苏宁银行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17亿元,同比增长126%;实现净利润7573.4万元,同比增长2032%。

此外,三湘银行、新网银行、亿联银行、振兴银行也表现不俗,2019年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

对于民营银行业绩的“爆发”,于百程认为,得益于民营银行互联网运营优势的显现。于百程介绍,“净利润比较高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以及新网银行,盈利能力比多数传统银行高。以净资产收益率(ROE)为例,这三家民营银行2019年的ROE均在15%以上,而大多数上市银行ROE都在15%以下。”

服务小微民营企业不良率均低于1.4%

服务小微企业及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各家民营银行年报业绩增长的亮点。

数据显示,苏宁银行2019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78.95亿元,增幅达158.1%;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达到43.71亿元,增幅达到470%。网商银行通过无接触贷款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2087万户,同比增长70%。截至2019年末,微众银行的“微业贷”已为民营企业中的23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提供了信贷服务,贷款余额约为年初的2.5倍;企业数量是年初的3.4倍,有61%的企业为首次获得银行授信。

“市场上对于民营银行的信贷需求是非常广阔的。由于自身的民营定位,未来民营银行在助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化解上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陈文表示。

在加大服务民企力度的同时,9家银行的不良率也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均低于1.4%。其中,金城银行、新网银行、三湘银行、亿联银行、振兴银行、苏宁银行、网商银行、蓝海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1.12%、0.61%、0.59%、1.21%、1.15%、0.88%、1.3%、0.48%。微众银行则在年报中表示,将资产质量的不良贷款标准由逾期90天改为60天,不良贷款率为1.24%。

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末,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6%。从不良率角度来看,上述9家民营银行的资产质量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民营银行受线下网点数量等方面的限制,长期以来在吸储、揽储上居于劣势,但在2019年多家民营银行披露的吸收存款方面的数据来看,这一不利的局面正在扭转。网商银行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网商银行吸收存款788.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3.48%。三湘银行年报披露,2019年吸收存款369.3亿元,同比增长146.52%。微众银行2019年吸收客户存款2363亿元,同比增长52%。

“民营银行具有一行一点的约束,导致吸储能力弱,不少业务资质受限,所以必须发挥技术优势,持续进行业务创新,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于百程表示,“目前来看,在消费数字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背景下,民营银行提升业务数字化能力,深入消费和产业场景,把自身打造成开放平台,作场景与传统银行等参与者之间的连接器模式,是一条值得期待的发展路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