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未来几年亚太银行盈利能力将恶化 业务调整迟缓银行将成收购目标

新华财经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王虎云)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28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因新冠肺炎疫情加速结构性调整,未来几年亚太银行的盈利能力将恶化。

穆迪助理副总裁、分析师陈丽萍表示:“未来几年,长期低利率、信贷成本和运营费用上升以及部分国家人口老龄化将影响亚太银行的盈利能力,而疫情的暴发更是加剧了上述多个趋势。”

“虽然该地区的银行需要调整其业务模式以克服上述挑战这一点日益明显,但行动迟缓的机构处于更大劣势。”陈丽萍补充道。

报告显示,2014-2019年间,17个亚太国家和地区中,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资产收益率下降,并且至少在2020-2021年仍可能保持疲弱。总需求下降和低油价带来的通缩压力等因素将使利率长期处于低位,融资成本的下降仅能部分抵消利息收入的下降和净息差收窄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拖累盈利能力的因素是随着资产质量的转弱,信贷成本有可能上升,同时加快向数字银行服务过渡将推高经营费用。

穆迪表示,为降低其对境内市场净利息收入的依赖,银行将加速寻求其他收入来源或实施海外扩张,同时继续推进数字化。不过,上述选择同样面临挑战,在检视并调整业务模式方面缺少远见或资源且行动迟缓的银行所面临的挑战尤甚。

报告还显示,敏捷的大型银行和行动迟缓的银行在应对盈利能力挑战方面存在差距,这意味着前者的竞争优势将放大。长期来看,未能调整其业务模式的行动迟缓银行将成为被收购目标,为生存而不得不选择被并购。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