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大幅提升拨备覆盖率至214.93% 上半年科技投入增长24.8%

新华财经上海8月28日电(记者 王淑娟)平安银行(000001)最新披露的2020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平安银行营业收入、拨备前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5%至783.3亿元,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18.9%至561.5亿元。拨备覆盖率214.93%,较上年末上升31.81个百分点。

受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根据经济走势及国内外环境预判,平安银行主动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提升风险抵补能力,在加大核销的同时,提升拨备覆盖率,从而导致净利润下降,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6.78亿元,同比减少11.2%。

与此同时,平安银行继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将“科技引领”作为战略转型的驱动力。上半年,全行资本性支出及费用投入同比增长24.8%,科技人员(含外包)超过8000人,较年初增长超过13%。

从业务结构具体看,2020年上半年,平安银行的零售业务增长因疫情受到一定影响,实现营业收入433.53亿元,同比增长12.3%,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5.3%,同比略有下降;个人活期存款日均余额1975.38亿元,同比增长21.1%;个人存款平均成本率2.51%,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个基点。企业存款日均余额19192.48亿元,同比增长9.8%,企业存款平均成本率下降14个基点至2.29%。金融市场业务继续保持健康增长,实现交易净收入46.34亿元,同比增长189%;上半年对公(不含资金同业业务)非利息净收入66.32亿元,同比增长27.8%,对公非利息净收入占对公营业收入的比例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其贡献主要来自于综合金融、福费廷、票据贴现、银行承兑及电子商务等多板块的共同发力。

资产质量备受瞩目。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65%,与上年末持平;关注贷款、逾期60天以上贷款及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占比分别为1.86%、1.55%和1.33%,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15个百分点、0.03个百分点和0.02个百分点;逾期60天及逾期90天以上贷款偏离度均低于1;同时,对公不良额和不良率双降,不良生成率持续下降。其中,不良额下降29亿元、企业贷款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0.53个百分点,持续保持下降趋势。

此外,平安银行不断强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公司业务快速突破。上半年,银行推保险规模18.96亿元,同比增长271.0%;银行与集团内专业公司合作落地的新增投融资项目规模2349.69亿元,同比增长153.8%;通过深化综合金融业务合作带来的团体客户存款日均余额1267.56亿元,较上年全年日均余额增长112.5%,其中活期存款日均余额占比60.9%。

平安银行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新的经营策略,进一步明确路径,清晰打法,零售业务抓好信用卡、私人银行、数据中台三大突破口,对公业务打响新型供应链、票据一体化、统一客户经营平台、复杂投融、生态化综拓“五张王牌”,以科技、生态、渠道三大赋能驱动银行新三年资产负债转型,提高拨备计提力度,全行必将实现快速、高质量的增长,全力打造“不一样的新三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