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国有大行半年报:交通银行上半年净利润下降14.61% 不良“双升”

新华财经上海8月28日电(记者 王淑娟)交通银行(601328.SH)28日公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交行资产总额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7.72%;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365.05亿元,同比下降14.61%;实现营业收入1269.59亿元,同比增长7.31%。

值得关注的是,在商业银行普遍增加拨备的情况下,截至6月末,交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仅为148.73%,较去年同期减少23.04个百分点,远低于行业平均值。

交行表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客户风险加速暴露,信贷资产质量承压较为明显。截至6月末,交行不良贷款余额962.92亿元,不良贷款率1.68%,分别较上年末增加182.49亿元,上升0.21个百分点。

交行首席风险官张辉在业绩会表示,第一,疫情发生后信用卡风险率先暴露,信用卡新发生不良额占全部新发生不良额的26%,但6月起出现了回落;第二,疫情对潜在风险客户的风险暴露加快,下半年潜在风险客户的暴露可能会持续;第三,疫情对部分行业的对公客户和个贷客户的资产质量也产生了影响。

子公司经营情况相对优质。半年报显示,交银理财上半年总资产84.72亿元,净资产83.91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04亿元。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