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银行“三大战略”擘画发展蓝图

为进一步强化战略引领,聚焦目标客群,海峡银行以《2020-2022年发展规划》为蓝图,不断夯实“民生金融、普惠金融、特色金融”战略定位,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推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便民服务为己任,推进民生金融。海峡银行首推银行窗口市民卡“立等可取”和补换卡服务,开通社保卡线上首发卡服务。截至11月末,海峡银行已累计发行市民卡800余万张,并实现13项民生类款项代发应用;为福州市1354所公办中职院校、87万学生提供“网上缴费”、“掌上缴费”服务;建设推出“榕医通”移动便民医疗平台,“榕医通”平台跨院使用人数已达423.81万人次、交易金额2.71亿元。

二是以金融科技为抓手,推进普惠金融。今年以来,海峡银行加快应用区块链、人脸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借助金融科技让长尾客群均等化享受现代金融服务,缓解普惠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截至11月末,该行纯信用小微e快贷产品累计触达2.57万户企业,授信客户4953户,累计放款42.51亿元;供应链e融资金融服务平台依托核心企业,为其链属小微企业提供精准直达的融资服务。截至11月末,平台注册用户491户,累计放款47.99亿元。

三是以差异发展为目标,推进特色金融。海峡银行立足福建区域经济特色,紧跟“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等发展战略,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打造海洋金融、数字金融、交易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经营特色,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近年来,该行依托福建海洋强省发展战略,制定海洋金融发展规划,设立海洋金融专营机构,创新推出针对渔业生产企业的补贴贷,升级渔船贷、养殖贷等海洋产业专业化金融产品,努力打造海洋金融服务特色品牌。

目前,海峡银行已启动新一代核心系统项目群和新一代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建设,重构互联网电子渠道项目群,加快完善全行关键应用架构蓝图。海峡银行一名高管人员表示,“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再造一个新的银行,这是海峡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一个目标和定位。将采用迭代方式,以平均两个月投产一款线上产品的速度,快速搭建场景化获客渠道,努力实现‘再造一个网上海峡银行’的目标。”(胡海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