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在京设立分行 助力中资企业“走出去”

新华财经北京3月23日电(记者沈寅飞、吴丛司)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北京分行22日在北京举办开业典礼。这也是继乌鲁木齐分行之后,哈比银行在中国设立的第二家分行。

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北京分行开业典礼启动现场

据了解,哈比银行于1941年成立,1947年在巴基斯坦投入运营,是巴基斯坦首家商业银行也是目前最大的商业银行,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电网等众多中资企业开展了良好合作。2005年5月,哈比银行开设了北京代表处。2019年12月,哈比银行成功获批在华筹建北京分行,并最终于2021年3月5日开业。

巴基斯坦哈比银行董事长苏尔坦·阿里·阿拉纳先生线上致辞

“中巴两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对哈比银行的信任及支持是哈比银行在中国生根发展的重要因素,哈比银行也一直在与两国央行通力合作,通过政策宣传、业务便利化,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哈比银行董事长苏尔坦·阿里·阿拉纳在线参加了开业仪式并发言,2021年是中巴两国建交70周年,这个历史时刻赋予了哈比银行北京分行成立的特殊意义。

中国驻巴基斯坦商务参赞谢国祥先生线上致辞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商务参赞谢国祥表示,随着中巴经济交流的日渐深入,两国的金融机构也呈现出良好互动的局面,这不仅保障了两国重大项目和投资的推进,也提高了两国贸易的便利化,使人民币结算在双边贸易中呈现了良好势头,有力地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在巴基斯坦的落地进程。

巴基斯坦哈比银行北京分行行长、中国区总经理程伟发言

在开业典礼的最后,哈比银行北京分行行长以及中国区总经理程伟代表哈比银行完成了北京分行开业后的首次重量级签约,分别与中国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了签约仪式,达成了战略合作的共识。

据悉,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先试项目落地国之一,基础设施类项目总金额达650亿美元。作为巴方最大的贷款机构,哈比银行也在“一带一路”倡议项下为巴基斯坦国内多个项目提供了多元化金融服务,所涉及的项目总金额约达60亿美元,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的巴国内最大体量参与行。

作为巴基斯坦首家进驻中国的商业银行,哈比银行北京分行将充分发挥国际商业银行优势,积极开展在华业务并深度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寻求与中资机构的合作机会;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机会,努力满足中资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业务需求,积极拓展在亚洲和非洲的业务。同时,哈比银行北京分行也将更好地为全球客户提供端到端在岸人民币服务。未来,北京分行将全方位发展公司业务部、贸易融资与产品部、资金部等哈比银行的优势领域部门以及绿色金融等特色业务,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