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银行启动A股上市进程 中信证券受聘为辅导机构

继汉口银行之后,湖北地区另一家城商行湖北银行也启动了A股上市进程。

湖北证监局5月10日发布的湖北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公司辅导工作基本情况表显示,湖北银行位列其中,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截至目前,中信证券对湖北银行的上市辅导工作仍在进行中,但未发布对湖北银行的辅导工作进展报告。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中旬中信证券受聘担任湖北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并签署了辅导协议。湖北银行也正式向湖北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获得受理。

事实上,早在2015年湖北银行曾在年报中表示,该行已把上市提上议事日程,正式启动上市前期工作,包括先后邀请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天风证券等6家券商讨论相关事宜,并向董事会提交了关于上市路径选择情况的报告,初步达成了“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的共识。

2018年该行再次在年报中介绍,其制定了《湖北银行五年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2年)》,其中"12345"五年发展目标,内涵为一年调整、两年晋位、三年赶超、四年达标、五年上市。

从最新情况来看,湖北银行放弃了先H股上市、后A股上市的路径,选择直接A股上市。

据湖北银行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资产为3044.68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16.09%;存贷款余额分别为2150.52亿元、1479.79亿元,增速分别为19.23%、15.27%;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49%、165.19%。

业绩方面,受疫情和减税让利等影响,湖北银行去年营收、净利润双下滑,分别为78.21亿元、15.53亿元,增速为-2.27%、-20.78%。

湖北银行在财报中谈及当前面临的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的挑战时称,随着宏观政策的引导,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农商行纷纷调整战略,转型发展零售、小微等业务,逐渐向城商行传统业务领域渗透,且银行业对外开放正呈现加快态势,未来银行业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今年3月湖北银行行长赵军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小银行最重要的就是找准定位、找准市场,路一定要走对。经过反复探索,湖北银行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错位经营差异化高质量发展道路:不与大型银行拼抢大客户,不走大型银行扩张过程中“傍大款、垒大户”的老路。

赵军自2019年7月出任湖北银行行长,赵军称,从担任行长那天开始,其就一直推崇“勤”与“情”的工作理念,如今更是升华为湖北银行企业文化的内核。赵军认为“勤”“情”不仅是做人的立身之本,也是湖北银行市场制胜的关键。湖北银行拼不了规模、拼不起价格,但可以拼服务,所以必须比同业更努力、付出更多,用“勤”感动客户,用“情”留住客户。

汉口银行方面,去年12月,湖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其A股上市,发行规模不得超过1375948602股。截至目前,汉口银行未在证监会发布招股说明书。汉口银行辅导机构为海通证券。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