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峰会】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构建新金融价值观五维架构

新华财经福州5月14日电 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南平召开,大会以“碳中和·绿色资管”为主题展开多方位交流,共论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在主旨演讲中,提出金融新价值、新领域、新方法、新技术、新结构的新金融价值观五维架构。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

刘兴华说,绿色金融是新发展理念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共同主线。绿色发展是从理念、模式、动能上的深层改革,需财政、货币、市场主体三方合力。需求升级背景下,绿色区域、产业、企业需求呈现出新的特征,亟待通过资管金融拓展供给的深度与广度,为绿色企业打开资本市场的路径,提供权益性的资金。理财子公司是资管新规最具有标志意义的改革成果,必将在大财富管理时代为资产管理赋予中国特色的精神内涵,在有效配置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发挥独特作用。

现场,他提出新金融价值观的五维架构。一是金融新价值,用金融方法解决社会痛点,变利润最大化为价值最大化;二是金融新领域,把绿色金融、租赁住房、乡村振兴、普惠金融作为金融新领域的主攻方向;三是金融新方法,锻造强大的投研投资能力,卓越的价值创造能力、先进的风险防控能力;四是金融新技术,以科技支撑金融,提升金融生产能力,以金融支撑科技,使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五是金融新结构,绿色金融在资产配置结构中的占比要稳步提升。

刘兴华表示,建信理财愿与各方共建共享资源禀赋和核心能力,与信托、券商、基金、保险等各类型资管机构通力合作,加大力度投资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设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共同创设绿色指数,发行挂钩绿色指数的理财产品;将“绿色”培育为关键“价值因子”,通过良好的社会监督和资源倾斜,形成绿色溢价,呈现更加优异的风险回报特征,形成商业可持续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同时,建信理财也将深入推动绿色金融的国内外合作,从理念宣传、战略决策、标准制定、产品创新、风险防控等方面借鉴国际经验。

本届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承办。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