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实现“居者有其屋” 国开行4.5万亿元贷款支持一亿人“出棚进楼”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吴丛司)记者25日从国开行获悉,截至“十三五”时期末,该行累计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4.54万亿元,支持超过2300万户居民、约1亿人“出棚进楼”。

多年来,国开行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在银行业率先探索缓解百姓住房难的融资模式,并遵循“市场运作、单独核算、保本微利、高效透明”的经营原则,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国有工矿、林区、垦区、资源枯竭型城市和三线企业集中地区等困难地区的棚户区改造提供持续有力的资金支持。

“雪中送炭”率先支持辽宁棚户区改造。作为新中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辽宁省留有大量土石房、简易房区域,棚户区改造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关键环节。然而,巨大的资金缺口问题成为辽宁解决棚户区问题的一大障碍。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主动响应政府需求,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与辽宁省一起积极探索创新项目贷款的信用结构和运作模式,逐步趟出了一条金融支持棚改的新路子。辽宁也成为国开行支持棚户区给改造的起步之地。2005年以来,国开行已帮助辽宁省13个城市的棚户区居民从低矮、破败的棚户房,迁入宽敞明亮的新楼房,根治了困扰辽宁50年的历史顽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全力支持“四煤城”棚改推进。在黑龙江,采煤沉陷棚户区主要存在于鸡西、双鸭山、鹤岗、七台河等“四煤城”。据统计,“四煤城”采煤沉陷区共有居民14.05万户,资金缺乏是当地棚改最大的“拦路虎”。面对棚改困境,国开行及时介入,通过加快贷款审批发放,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取消中间业务收费等多种方式,大幅降低棚改融资成本,努力破解资金难题。目前,国开行已融资支持了黑龙江省包括 “四煤城”在内的12个地市的209个棚改项目建设,涉及改造面积6000多万平方米,惠及约80万户棚户区居民。

融资融智打造湖北武汉棚改还建设区。湖北省武汉市青山老工业棚户区内原有近万户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方米,无任何配套设施。针对此情况,国开行积极对接武汉市政府,创新融资模式和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当地棚改工作。其中,国开行融资支持的青和居社区已经成为武汉市最大的棚改还建社区。如今的青和居社区,拥有6000平方米的群众服务中心以及停车场、残疾人设施、儿童玩乐区等齐全的配套设施,社区管理专业,环境优美舒适,是国开行升级棚改工作,助力推进城市更新的一个成功案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