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面对面】年轻人想“躺平”挣钱?NO!这份思想指南请查收!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记者吴丛司、许坦、郝菁)你买基金了吗?你都买了什么基金?你买的基金涨了吗?当下,对许多90后来说,聊基金已经成为一种社交“潮流”。在这群年轻人眼中,如果你不聊基金,就OUT了。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增基民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了5成以上,增投基金的群体呈现年轻化和高学历化。

为了跟上“搞钱”的潮流,不少年轻人懵懵懂懂跟随“入场”。然而,有的既不学习财经知识,也不看基金对应的行业或者股票,只盲目听信明星基金经理或者身边朋友的推荐;有的则喜欢通过刷抖音、B站等社交平台来了解与基金理财相关的资讯,听信一些“网红”财经博主的理财课。

去年,火热的基金市场让不少年轻人尝到了甜头。然而在遇到行情低迷的时候,一些90后却被“割了韭菜”,做起了“韭零后”,他们自我调侃道:“我们做错了什么?只是想一夜暴富罢了!”

“别只想着通过理财来实现一夜暴富、财务自由,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北京明晟东诚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CEO徐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不能把买基金作为主要的财富创造工具,它只是一个财富管理工具。”徐刚表示,“财富的创造还是要靠兢兢业业地劳动,年轻人要坚持‘劳动创造财富’,而不是‘投资创造财富’。”

在徐刚看来,年轻的时候是一个财富创造的过程,进入中年后是一个财富管理的过程,进入老年后就是一个财富传承的过程,这三个阶段层层递进,不能相互替代。

“攒钱是理财的起点,大部分人的财富创造都是靠劳动获得。”徐刚认为,人生的第一桶金首先是劳动创造出来的,然后才进入到买基金或是进行其他投资的阶段。不能把本应属于劳动创造财富阶段的任务,交由财富管理来替代,应该倡导正确的科学财富观。

业内人士指出,年轻人与其想着依靠理财来实现财务自由,还不如踏实工作,依靠自己的一技之长从而获得实打实的财富。

此外,基金市场火热的背后也体现了老百姓理财需求的激增,个别财富管理机构正是看到了这一需求的增长,利用“财富焦虑”获利甚至是骗财。专家呼吁,包括年轻人在内的所有投资者都要仔细甄别、保持理性,避免被“套路”。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