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金融业务讲座进入大学讲堂 平安银行助推海南自贸港金融人才培育

平安银行海口分行17日走进海南大学,举办离岸金融业务讲座,将离岸金融知识搬上大学讲堂。

本次离岸金融知识讲座由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峙主讲。该讲座从离岸金融市场的起源出发,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东石油战争、全球最大的金融诈骗案——BCCI案等事件,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政治格局变动带动经济关系变化的历史,同时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全球主要离岸中心形成的原因及特点,以及我国离岸金融的发展历程。同时,主讲人刘峙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以自身离岸金融业务经验、管理经验和开拓性眼光,向同学们剖析了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离岸金融市场的建设与全球各离岸中心的合作点与竞争点;从经济区位、交通区位、税收政策、法制建设、数字经济和资本市场六个方面,总结了如何发展海南自贸港特色离岸金融以及平安银行和当代大学生能在其中贡献的力量。

据了解,平安银行作为国内四家具备离岸牌照银行之一,在离岸金融业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多项经营指标处于同业领先地位,并成功叙做了一批海外并购、离岸跨境融资等标杆项目,已经成为跨境投融资领域较为专业、较为活跃的离岸银行之一。在金融支持海南企业的离岸贸易跨境融资需求方面,平安银行海口分行已落地多笔跨境离岸外债业务,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内重点扶持企业顺利打通境外融资渠道,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世杰表示,平安银行的系列讲座将为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协力发展离岸金融、增进校企间深入合作、合力培养复合型金融人才作出有益的贡献。

刘峙表示,平安银行海口分行进大学开办讲座,是为了充分利用好学校和企业的优势资源,以大学优秀学子为培养目标,通过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实用型教研模式,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尤其是离岸金融建设添砖加瓦,锦上添花。(叶文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