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宁波分行:创新改革新动能 普惠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国正经历由规模数量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经济金融改革阶段。在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创新普惠金融,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提质降本,推进创新改革,助力中小微企业。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我国正面临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金融发展目标已从规模数量转向高质量发展。依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持续优化金融服务,支持普惠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依靠“普惠金融改革示范区”发展契机,持续深化五专机制,完善金融业务发展架构,中行宁波分行设立了11家管辖行独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和“1+3”普惠金融条线专职人员配置,从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化三个方面积极进行创新改革。

中共宁波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印发数字化改革“1+6”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宁波数字化改革计划表和路线图。顺应数字化改革大趋势,宁波中行通过内部引流与外部拓客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线上业务,进一步实现普惠数字化转型。利用微信公众号嵌入信息链接,为企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辖内各机构走园区、走街道、走小微协会,实现获客引流和批量拓客。

推进“智能化”发展,创建完善“普惠”平台二期。平台聚焦贷前、贷中、贷后各环节,利用内外部数据融合,充分运用数据分析、模型优化等技术,完成智能获客、智能风控、智能管理,实现普惠金融业务线上模式自动化、线下模式智能化,实现普惠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该行上线“虚存虚贷”、“贷款资金涉嫌违约”等预警模型,出台线上贷款预警叫停机制。“普惠金融数字风控工具包”全面提升辖内风险防控意识,提高风险前瞻性。

结合区域优势构建普惠金融场景化服务改革。宁波中行与宁波市商务局创新推出以“政府+银行+保险/担保”的模式破解出口外贸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甬贸贷”,截至6月末已累计投放金额超7亿元,业务余额近6亿元,惠及150余家小微企业。服务人才强市战略的海外人才创业创新专属信贷产品“海高贷”,覆盖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推进小微企业园“伙伴银行”建设试点,在鄞州、镇海两区已完成四家园区的“伙伴银行”签约工作,并为园区内数家企业提供授信支持超过7000万元,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园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深化银政合作。与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并联合启动“惠甬微”专项金融服务活动,实施对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

此次得到普惠助力的企业是宁波一家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企业在春节前货款回款受限,账期拉长,在销售迅速增长的同时,企业流动资金需求也逐步增大。临近年关,企业急需留甬员工年终奖支付、上游客户货款年终清算的资金。“惠过年”普惠金融服务方案及中银企E贷·抵押贷产品为企业提供了144万元短期周转,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普惠金融的助力大幅提高了中小微企业的存活能力,为企业生存发展带来了金融保障。中国银行宁波分行高效专业的服务也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许。

普惠金融的创新改革切实助力了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满足了我国发展新阶段下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银行宁波支行普惠金融规模持续扩大,普惠贷款余额超120亿元,较2021年初新增超36亿元,新增额为去年同期2倍,普惠贷款增速达42%。普惠新增贷款占全行各项贷款新增比重达38%,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为宁波中小微企业降本减负,注入发展新动能。(吕洁 王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