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防火墙 惠民生事——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反电信诈骗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当时真不知是怎么想的,遇到电信诈骗犯迷糊了……”“多亏工作人员及时帮助,我才没有上当受骗!”当前,电信网络诈骗频繁变装让老百姓不知不觉落入圈套。今年以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积极响应公安、监管等部门的部署安排,紧盯群众“关键小事”,聚焦反电信诈骗重点。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复杂、方式繁多、伪装升级等特点,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组织员工进一步学习反诈知识,认清形势,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职业敏感度,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和科技优势,全力协助公安等部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分行今年已成功现场堵截电信诈骗款项18笔,涉及金额900万余元。

一、做反诈实践的“试金石”,构建风险堵截金字塔。着力筑牢“塔尖”。6月底,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辖属萧山支行现场成功堵截587万元,这就是“6.22”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创下今年以来浙江省银行业成功堵截电信诈骗最高金额,获杭州市公安局、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联合嘉奖。紧接着,杭州、温州、湖州、金华等地“断”、“卡”“喜报”频出。群众们送来的红彤彤、沉甸甸的锦旗和感谢信,展现了反电诈工作取得的不错成效。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在做得早、抓得准、防得住上挑战极限。反电诈治理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激发活力,也继续为擦亮平安浙江“金名片”增添力量。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始终坚信庞大的客户群体绝不仅意味着金山银山,还意味着责任如山,在反电诈工作上,统一认识、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拿出实招,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专题宣教活动、传达监管会议精神、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发布反诈微信视频信息,形成“线上+线下”联防联控。一是精准淬炼“塔架”。抓住数字赋能的“牛鼻子”,打造科学有效的反诈风险防控新引擎,与“云互联”平台、移动电信平台一体双向,开展多跨协同、整体智治的数字风险防控新尝试,实现对高风险账户的精准识别、合力处置。二是全力稳固“塔身”。各相关部门压紧压实责任,实施拼盘融合,打破内部壁垒,建立健全个人账户质量和风险导向的分类分级管理体系,绘出明确的“路线图”,列出详细的“任务书”,探索构建“网点+”反诈服务体系,通过“+力量”下沉分行专家队伍,“+服务”前移风险处置关口,“+智慧”推动实施高效堵截,将优势资源有效应用于一线最前沿。三是奋力夯实“塔基”。结合业务板块培训和星级网点“回头看”,融入反电诈培训,分享成功堵截案例,进一步提升反诈技能;同时,以先进单位表彰为契机,加大宣传推广,以点带面,奋力打造网点反电诈示范样板。

二、做风控成效的“检测师”,打造全程监督管理链。事前,聚焦重点难点“早督”。通过系列专题培训,强化网点一线人员风险警惕能力和诈骗识别水平;通过信息互联、风控建模,整合多渠道信息,形成强大的风险堵截基础数据库,并持续改进异常交易拦截和检测功能,让各岗位人员“心中有数据、手中有工具”;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预警、封堵、反制以及快速止损能力,共同打造反诈止损“杀手锏”。事中,突出点面结合“实督”。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源头治理、拦截止付,开展存量个人账户风险排查,加强新开账户业务审核力度,强化非柜面支付业务管理,尤其关注温州、嘉兴、绍兴、金华等重点地区,坚决助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事后,紧盯目标任务“深督”。及时根据上级部门要求调整工作方案,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按时保质做好异常名单维护、大额异常交易上报、疑似诈骗交易线索报送等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扎紧反诈“篱笆墙”。

三、做比学赶超的“攻坚队”,实施“反诈亮点”比晒。比落地进度。手里拿着“作战图”,心中想着“责任书”,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座谈、分析研判形势、部署督促工作落地、寻求专业支持帮助、加大案件倒查问责等,推动全行涉诈防控形势明显好转。一要比破难质效。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只有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才能用确定性的坚守战胜不确定的风险。杭州分行在紧盯“万一”可能的同时,秉持“五心服务”理念,拒绝“一刀切”“层层加码”,以精准尽责的开户、转账审核等方式,不断提高反诈质效。二要比群众口碑。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己任,争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消费者权益守护者,在为民办实事上力求做到三个“第一”,即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指标”。借助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及相关主题宣教活动,针对性开展确保“四个全覆盖”的“五进”宣教,突出重点客群,推出“爱老四策”,提供“一站式”温馨服务,驰而不息解决当下金融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资金安全问题,以过硬的专业技能、丰富的反诈经验和十二分的认真投入,获得广大客户的信任支持,共同构筑金融防线,全力保护财产安全,为社会和谐稳定添砖加瓦!(言莺、胡一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