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助推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国银行济南分行聚焦山东“强省会”战略发展大局,加强银政合作,主动对接靠上服务,全面优化对涉外企业的金融服务,成为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强力金融引擎。

作为首批入驻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的金融机构,中国银行济南分行充分利用自贸区内政策红利,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

“在本外币跨境贸易支付便利化方面,中国银行多次优先在自贸区内先试先行,业务涵盖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对外承包工程及外汇市场等多业务场景,大幅提高自贸区内企业的外汇业务办理质效。”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浩说,希望中国银行继续深入参与到自贸区济南片区改革创新中,为提升区内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加大的特征凸显,不稳定性和不确定因素对涉外企业以及金融稳定形成较大冲击。中国银行济南分行积极帮助外贸企业解读汇率政策、分析市场走势,成为涉外企业的专家顾问团。

“我们多次召开宣导会引导企业树立‘汇率中性’的财务理念,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把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交易银行部主任罗瑞瑾说,这也是中国银行作为外汇外贸专业银行服务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对于中国银行的担当,企业也感同身受。位于济南的中铁十局近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20年7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铁十局秘鲁分公司成功中标秘鲁普诺大区马努艾尔姆内斯医院改扩建项目。“这个项目是秘鲁政府的重点民生项目,相当于我们的雷神山医院,对于保障疫情期间居民医疗需求意义重大。”中铁十局国际事业部副部长王德华说。

当时,中铁十局急需预付款保函,合同资料多、条款复杂且为西班牙语。中国银行充分发挥保函专业服务和海内外联动优势,成功联动中国银行秘鲁代表处,迅速为中铁十局开立两笔预付款保函。这个项目也成为中国银行银企联手为世界抗疫作贡献的典型案例。

“中国银行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别的银行10天、20天开不到的保函,在中行3天就能拿到。”中铁十局党委常委、董事、总会计师陆乃银说,中国银行与中铁十局自2005年建立业务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合作全面发展,流贷、保函、供应链融资等业务量稳健增长。中国银行为中铁十局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面有力的金融保障。

2019年12月,山东港口陆海国际物流集团(以下简称省港物流集团)在济南注册成立。中国银行充分利用全球结算及结售汇优势,为这家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升结算效率,为其国内下游客户节省物流成本,受到企业高度认可。如今,省港物流集团已在山东省内及沿黄流域建设了16个内陆港,在全国34个城市开通了66条海铁联运班列线路,正加快布局“一市一线、一地一港、覆盖山东、面向世界”的物流网络。(成琳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