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上半年投放181.6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山西转型发展

新华财经太原7月23日电 今年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以下简称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释放政策性金融效能,通过加大信贷投放、配置专属服务方案、减费让利等举措,全力支持山西省外贸、能源、科技等各类企业发展,助力山西省转型发展。据统计,上半年全行累计投放贷款181.6亿元。

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

为落实“稳外贸”工作要求,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结合山西省外贸发展特点,在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资金支持的基础外行,为外贸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产品,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

截至6月末,分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277.81亿元,占到全部贷款的66.99%,较年初增加45.38亿元,增幅19.52%。其中重点支持了北方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等省内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

结合企业需求,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通过匹配信用证、境外一级市场福费廷等多元化融资产品,为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开放型企业在进口原材料、拓展海外市场方面提供金融支持。

分行还积极协助省内开放型企业赴江苏等先进制造业省份考察企业,探讨在上下游产业链、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

此外,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与省商务厅围绕支持运城市“南果”出口开展专项联合调研,目前已与部分果业企业开展业务对接。

助力省属国企转型发展

近年来,山西省不断调整优化能源供给结构,积极构建绿色产业生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紧随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步伐,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截至上半年,全行绿色贷款余额80.78亿元,较年初增加11.15亿元,增速为22.55%。清洁能源产业贷款余额74.67亿元,较年初增加11.31亿元,重点支持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太原重工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企业。

同时,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向总行申请增加煤炭专项额度,助力山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截至6月末,全行支持煤炭行业业务余额48.86亿元,较年初增加40.66亿元,为晋控煤业、山西焦煤、潞安化工等优质煤企提供金融支持。

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以支持制造业企业为抓手,推动制造业提档升级。截至6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180.45亿元,占比43.5%,较年初增加5.94亿元,增幅3.5%。

推动科技型企业提档升级

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密切跟踪山西“六新”领域企业和项目,围绕支持科技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对包括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华阳新材料、大运汽车、山西华翔集团在内的13户科技型企业,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截至6月末,全行支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01.03亿元,较年初增加14.66亿元。

在助力科技型企业融资方面,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结合企业的管理水平、市场前景、还款能力等多个维度,综合研判,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累计发放56.08亿元信用贷款,占到科技创新金融贷款的一半以上。山西华翔集团作为山西装备制造业的代表,其“高端铸造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被科技部确定为第三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中国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通过发放信用贷款等方式,为企业再融资4000万元。

此外,进出口银行山西省分行在坚持保本微利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费让利,今年上半年通过合理报价、减免费用等方式为企业直接节约成本合计超过3000万元。(董慧欣)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