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绿色投行发展研究

比照国外经验,绿色投资银行业务主要包括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基金等板块。本文聚焦市场上相关绿色投行产品,研究分析绿色金融需求中投行业务机会。

一、绿色债券

绿色债券是将募集资金专门用于支持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产业、绿色项目或绿色经济活动,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包括但不限于绿色金融债券、绿色企业债券、绿色公司债券、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

2016年至2021年一季度,绿色债券累计发行总规模为12177亿元,并呈逐渐上升趋势,预计2021年发行将大幅放量。

国内绿色债券可以分为绿色利率债、绿色金融债、绿色信用债和绿色ABS。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上述四类债券发行占比分别为7.42%、37.58%、45.42%和9.58%。

在仅考虑绿色非金融信用债的情况下,2016年至2021年一季度,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和其他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累计规模占比分别为41.04%、53.82%、3.56%和1.58%,其中地方国企占比由2016年的23.12%升至2020年的78.23%。

案例:2021年06月04日,建行为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发行金额5亿元,期限3年,票面3.8%,是无锡首单银行间市场绿色债券。

二、绿色资产证券化

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迎来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4月21日,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共发行8只“碳中和”资产证券化产品,金额合计159.63亿元。

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在绿色债券市场中占比较小,在资产证券化市场占比更小,有较大增长潜力和空间。

绿色资产证券化主要类型.png

绿色资产证券化主要类型

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可有效适配部分具备稳定现金流的绿色产业项目,通过出表降杠杆满足高杠杆企业融资需求,为环保行业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案例:三峡新能源作为发起机构/委托人将其合法所有的应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益委托(交付)给作为发行载体管理机构/受托人的交银国际信托设立“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碳中和债)信托”。

产品交易结构.png

产品交易结构

三、绿色并购

绿色并购是指以获取或拓展绿色技术、清洁能源、绿色产品与服务等绿色竞争优势为目标的并购。

我国上市公司绿色并购分布广泛,但行业分布不均衡。从绿色并购数量上看,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占据行业前三;从绿色并购占比均值大小来看,占据前三的依次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以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此外,重污染行业绿色并购占比均值为36.82%,高于非重污染行业的14.78%。

案例:华东新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的方式受让中民光扶(宁夏)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宁夏盐池光电100%的股权。

四、绿色基金

绿色基金在2020年下半年进入发展快车道。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成立,进一步刺激资本对绿色投融资的热情。

新增绿色基金数量自2017年连续3年下降后首次增长。2020年全国设立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绿色基金126只,其中私募绿色基金105只,公募绿色基金21只,同比增64%;绿色基金增长率为16%,同比增45%。

绿色基金新增数量及增长率(2015-2020年).png

绿色基金新增数量及增长率(2015-2020年)

2020年新成立备案的绿色基金中,股权投资基金77只,占比61%;创业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为17只、32只,分别占比14%、25%。

绿色基金投资类型(2020年).png

绿色基金投资类型(2020年)

2020年新成立备案的绿色基金投向生态环保领域38只,占比30%;投向低碳节能领域86只,占比68%;投向循环经济领域2只,占比2%。未来预计会成立更多聚焦低碳节能投资的绿色基金。

绿色基金投资领域(2020年).png

绿色基金投资领域(2020年)

2020年7月,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期规模885亿元,由中央财政和长江经济带沿线的11个省市地方财政共同出资,同时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2020年,多个省市成立绿色政府引导基金。通过政府出资保障和向社会资本让利,促进区域绿色产业成熟发展和区域经济绿色转型。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商业银行在绿色投行业务领域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市场影响和知名度也有待提升,建行江苏省分行可从以下几方面推进:

第一,立足实际,选择适合的绿色业务切入点。梳理建行江苏省分行已开展过的绿色信贷业务,筛选相关行业有融资需求且环保意识较高的客户,为其设计绿色投行业务综合性解决方案。

第二,突出特色,打造专业的绿色项目团队。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一些重点或特色业务培养绿色投行人才,走“少而精”、特色鲜明的绿色投行人才建设之路。

第三,横向打通,与行内绿色信贷部门协同。商业银行基础性的绿色金融业务多由公司业务条线承担,投行条线应加强与公司条线对接和交流。此外,考虑到客户需求多元化,必要时也可由两个条线的人员组成临时项目组,配合分行对客户开展协同营销,提供包括绿色投行业务在内的全面绿色金融服务。

第四,善借外力,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合作。除开展跨部门合作,还应适时引入具备专业知识的第三方机构参与项目,开展专项对接,进行客户资源互荐和业务信息互换,不定期开展客户沙龙、产品推介、融资路演等活动,建立绿色战略同盟,推动绿色投行业务发展。(蒋鸿飞 张雅蓓 李航 陆通 姚星宇)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