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以党建推动高质量放款服务的思考

近年来,在建行江苏省分行党委领导下,放款中心认真学习,围绕中心工作,将机关作风建设与效能提升结合起来,重点围绕精简优化流程、提高服务基层意识、完善部门职责等三方面,加快系统迭代创新,有效防控实质性风险。下一步,对如何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放款中心业务进一步深度融合,更好服务全行发展,切实解决基层机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思考:

一、以党建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以史为鉴,知使命,强担当。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全行正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通过支委讲党课、党史百年天天读、交流心得研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可以组织全员深入了解党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以案为鉴,既正身,又正心。一是正人先正己。党支部书记带头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要求,以身作则,正身率下,全力营造风清气正人和的政治生态。二是正身先正心。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采取组织学习金融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以党建强化责任监督,进一步提高执行能力

责任分工清单化。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源头防腐和内控制度,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堵塞管理漏洞。将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落实到科室、分解到个人。进一步完善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联动考核评价机制。

督促检查常态化。对全行重点工作、行领导批示、党建自查和巡视整改发现问题设定专人专岗抓督办。持续开展廉政风险和员工异常行为网格化、智能化排查,多层次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排除风险隐患。

三、以党建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

提升能力。一是完善“每月一课”集中学习制度。将学习内容从党的理论知识拓展至信贷政策、管理制度、创新产品和审核工作规范以及数据化、智能化审核分析方法等专业知识。二是建立定期疑难问题诊断制度。由中心负责人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对信贷政策答疑解惑,研讨改进措施、解决方案。

规范制度。要求党员立足本职工作,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落实审核产品、放款申报材料清单化、条目化管理,实现所有产品审核动作标准化全覆盖并不断重检优化;强化制度落地,严格按照总分行文件要求落实审核规定动作,将人为因素可能对业务的影响降至最低;不断迭代业务系统,标准化客户经理上传相关材料功能,实现审核小点与审核材料的联动调阅等,提升放款审核的标准化、智能化水平。

凝聚人心。坚持以人为本,及时帮助党员群众解决思想、工作、生活遇到的困难。通过组建重要事项和紧急事项任务型团队,组建部门课题研究小组等方式,为党员搭建学习研究、思想交流平台。通过组织读书讲堂、主题沙龙等活动,抓好党员的先进理论建设和业余文化建设。

激励士气。一方面,建立放款审核人员业务能力评判认证机制,将业务能力、日常工作表现,作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判依据之一。另一方面,在强化科长能力建设、组织放款中心服务标兵评选时,比照“理想信念好、思想作风好、岗位业绩好、服务群众好、履行义务好”的优秀党员标准严格要求,建设一支主动作为、精细管理、业务过硬的放款审核队伍。

四、以党建联结基层服务,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

提高服务意识。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强化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的“磨刀石”,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核,从思想根源上来破解。围绕创新、风控合规、数字化经营、综合服务、精细化管理等“六大能力”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能力建设,梳理、细化出二十一个能实施、可落地、有效果的具体事项,以此为抓手,严格按照计划推动落实。

坚持需求导向。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基层需求,听取基层意见。围绕客户反馈、需求变化和同业竞争态势,持续提升用户体验。针对月末、季末等关键时点贷款集中投放现状,制定集中放款审核、会计放款预案。

改进服务手段。坚持开展基层结对共建,共同开展党课学习、座谈会、走访项目、开展培训等活动,使放款中心工作联系实际、服务基层更加紧密。组建放款中心培训讲师团,送教上门、分批次分阶段对各行实行“一对一”培训,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个课堂”,采取学习培训、专题辅导、交流研讨、联学联做等多种形式,切实提升基层行放款流程业务水平。

夯实制度基础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长远之计、根本之策。打造长效“党建+放款”服务,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将平时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优势,为纵深推进新金融实践、防范重大金融风险贡献力量!(乔向阳 秦立行 邓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