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绿色对公信贷发展研究

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30 60”目标的提出,将对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带来深远影响,建行作为国有大行,积极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既是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又是实现新金融可持续发展的实践。

产业机构转型催生绿色能源、绿色制造、绿色科技、绿色消费等新产业业态,为金融机构资产结构调整带来新机遇。未来会有大量的贷款转向绿色领域,实现绿色信贷占比大幅提升,同时企业对绿色金融的融资融智融技需求不断增加,促进商业银行构建涵盖投融资、基金、租赁等在内的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驱动引领型发展模式。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以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节能环保等产业为代表的低碳产业加速发展,电力、石化等高碳行业更新转型升级,是建行江苏省分行重点拓展和研究的领域。

一是清洁能源产业。综合可再生能源的技术、经济、市场、安全、资源等因素,清洁能源中光伏发电是首选。建行江苏省分行对光伏发电行业继续采取优先支持策略,优先支持资源好的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同时为光伏行业核心企业搭建供应链融资平台,延伸光伏绿色产业链。对于风力发电,延续优先支持政策,择优选择风能资源丰富、风电成本低、消纳条件较好地区的风电项目,重点南通、盐城、连云港海上风电项目,围绕风电产业链,支持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同时关注其他能源发展,支持连云港核电项目;以淮安、宿迁、连云港、扬州等农林资源丰富地区为重点,拓展生物质能源发电项目;加强氢能产业跟踪研究,关注高性能氢燃料电池技术发展。

二是绿色交通产业。新能源汽车行业是绿色交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行业技术不断迭代更新,锂离子电池日趋成熟,固态电池成研发热点,氢燃料电池受到广泛关注。客户选择上,优先新能源车龙头企业、实力雄厚的传统车企投资企业和项目,对互联网造车企业和项目保持关注。城市轨道交通等电气化道路运输建设、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重要的拓展领域。

三是节能减排产业。在项目方面,围绕传统行业绿色化转型升级,根据企业经营情况选择改造项目,包括钢铁、水泥、煤电等行业废气超低排放改造,印染、造纸、农药等行业废水清洁排放改造,化工、冶炼等行业废渣无害化处理;在客户方面,优先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光伏制造、生物能源、智能电网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

四是绿色建筑产业。围绕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星级绿色建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重点领域,梳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清单,积极对接优质企业,推进项目落地。围绕绿色建筑产业链,可分为上游原材料和设备制造及设计和规划等前期服务,中游绿色建筑建造以及下游绿色建筑物投资、租赁、购买及运营管理,开展拓展营销。

五是生态环境修复。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选择支持国家森林公园生态保护、沿海沿江滩涂湿地等生态资源修复,废弃矿山、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田园乡村建设。

随着全国碳排放市场上线交易,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配额分配机制等逐步清晰,市场交易主体逐步增多,碳交易必将逐步活跃。一是可根据市场发展情况积极推广,并结合具体行业和客户情况,研发基于碳排放数据、碳交易数据、碳排放权质押等新产品;二是在碳交易过程中为企业提供开立、登记、托管、清算、结算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同时衍生的碳捕集利用和储存产业,跟踪前沿技术的研究及运用。

在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的同时,也要关注业务风险点。

一是商业可持续风险。部分绿色项目经济效益不明显,需依靠税收优惠、财政补贴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一旦相关优惠政策收缩,绿色产业可能受冲击。

二是技术迭代风险。绿色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技术迭代升级加快,当前主流产品三五年内可能面临淘汰。技术革新将影响企业生存,甚至影响市场格局。

三是结构性产能过剩风险。大量资本涌入可能造成绿色产业结构性产能过剩风险。受双碳政策,光伏龙头企业已纷纷扩大产能,潜在过剩风险再次突出,新能源汽车领域已进入行业整合阶段。

四是高碳资产违约风险。绿色转型可能使高碳排放资产价值下跌,影响企业和金融机构资产质量,煤电等企业贷款违约可能大升。

五是外部环境风险。我国碳交易还处于探索阶段,市场交易体制、碳排放源监测等还不完善;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有待加强。(谢宏晖 陶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