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光伏助力“碳中和”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迈出绿色金融新步子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重要一环,光伏产业链也无疑成为最具成长性的高景气赛道。这个高景气赛道掀起的一波“绿色革命”,令众多行业摩拳擦掌,众多金融机构也开始投身其中。

一直以来,浦发银行绿色金融走在业内前列,前不久正式发布了“浦发绿创”的绿色金融品牌,推出《绿色金融服务方案3.0》,建立了业内较为领先的覆盖低碳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作为浦发银行跨出上海开设的第一家分行,也是进驻浙江的首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紧紧依托总行的创新优势和产品优势,积极助力浙江省内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项目建设,尤其对融资需求旺盛、发展势头迅猛的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产业格外重视。早在2015年,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就开始对光伏设备制造、分布式和集中式光伏发电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且支持力度逐年提升。

2016年,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又创新性提出“以母公司作为主借款人,以项目公司作为共同借款人,将零散项目打包组合”的模式,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批量融资重大突破,为某新能源下属近200处分布式光伏电站解决了融资难题。

随着对光伏产业的深度介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对于整体行业特征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于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有了丰富的经验积累。该行陆续为芯能科技、舒奇蒙能源、精工能源等多家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以及光伏产品研发制造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伴随浙江企业走出去,布局全国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建设,浦发银行绿色信贷也跟随产业布局一路相伴。最近,在了解到浙江某新能源上市公司在西北地区的光伏发电项目公司有再融资需求,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克服了跨区域、批量报批、多机构联合等多个难题,提出了批量向其项目公司分别给予授信置换其原项目融资和股东借款的方式,一次性解决了项目公司资金需求问题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光伏行业在我国已经具备扎实的发展基础,整条光伏产业链在全球占据领先优势,浦发银行将因地制宜,继续积极挖掘存量光伏资产以及新增平价光伏项目的融资机会,为浙江省绿色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金融助力,也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践行更多的金融担当。(胡一敏、言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