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产业兴旺 绘就多彩乡村

为了让农民庭院和地里的产出都能变成商品,农行新疆分行驻疏附县塔什米里克乡阿亚克色日克阿塔村工作队经过细致的市场调研,把扩大当地特色喀什葛尔黑鸡养殖作为实现村里禽养殖产业及村民致富的突破口,在村里专门建起了示范养鸡场,共养了4000多只黑鸡,目前黑鸡长势良好,即将可以出栏。

热比古丽·阿西木说:“我在家也养了100只喀什葛尔黑鸡,农行驻村工作队给我送来的100只鸡苗,现在一只鸡可以卖150多块钱,除掉买鸡饲料的钱,我在养鸡上就可以赚8000钱,农行的帮助很及时。”

为让村民通过自家的庭院就能够增加收入,该行工作队还积极筹措资金,为全村278个贫困户,通过户均补贴采购每家40只黑鸡苗,工作队员主动上门以市场价收购村民鸡蛋,帮助拓宽销售渠道,今年村里仅饲养黑鸡肉、蛋预计将实现40多万元的销售额,养殖户均增收2000多元,真正让村民受益,不断激发致富发展的内生动力。

为增加村里集体效益,该行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建起了干坚果加工厂,并取得了SC食品安全认证,全面开展坚果的加工量化生产,实现稳定就业人数达到20人。同时,还充分利用广东援疆项目资金60万元,在村里建起了470平方米的现代化面粉厂,并于今年2月开机运行,实现了首批700公斤的订单销售。

村民库尔班·艾麦提说:“现在我们村里建起了现代化的面粉厂,磨面又快又好,在家门口磨面粉、买麸皮很方便,我今年种的50亩小麦全都卖到面粉厂,村里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

村民阿不力海提·喀斯木得了“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需要定期输血治疗,家庭收入困难。驻村工作队在了解情况后,专门为其家庭申请了一个低保名额。“特别是在我三次住院治疗期间,农行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献血献爱心活动,帮我两次免费输血,并大量减免医院费用,衷心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农行。”阿不力海提·喀斯木含着泪水激动地说。

为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该行驻村工作队改造修建成了一个占地400余平方米、可容纳300余人的村民休闲娱乐小广场,在小广场举办了村民联谊会、晨夕会80余场、4400人次参加,在肉孜节村里还举办了村民联谊会等,这里花香四溢,树荫底下孩童们欢快地嬉闹着,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该行驻村工作队实行一对一帮扶,把责任落到实处,让党员唱主角,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加大产业发展和村民技术培训,先后组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20余人次赴县内外学习就业,以本地厂房、公益岗位和以工代赈项目务工为契机,推动120余人稳定就业,组织农民季节性外出务工486人次,村民收入显著提高。

农行新疆分行驻阿亚克色日克阿塔村工作队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实在在为村民办实事,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活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切实增强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齐心协力绘就农村美、农民富的多彩画卷。(郭中辉、王延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