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策略的思考

跨境人民币业务通常是指用人民币计价并作为支付手段的跨境结算以及相关的金融服务。当前,在政府监管部门、企业主体和建行总行支持下,建行江苏省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应因势利导,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可持续发展。

建行在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具有优势。一是建行分支机构覆盖度高,依托在英国、瑞士、智利三家清算行,实现30个国家和地区覆盖,拥有近200家商业银行类境外机构。作为CIPS系统首批直参行,建行集团能不间断提供优质高效的全时区人民币清算服务。二是建行跨境人民币业务产品体系健全度高,还为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主体推出跨境支付结算产品。三是跨部门协同性高,成立了多部门组成的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小组。

当前,建行江苏省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迎来发展机遇。第一,江苏资源优势显著。江苏是外贸大省,且具有优良的对外投资合作生态,为跨境人民币业务提供了经常项收支和资本项收支两大基本抓手。第二,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打通“最后一公里”。从政策推行结果看,“本币优先”已形成共识。凡可以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企业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结算与投资便利化政策也在不断优化拓展。第三,汇率市场化增强企业汇率避险需求。进出口企业在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或结算,能规避因汇率双向波动产生的结售汇损失,节约办理外汇衍生品带来的交易成本。第四,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注入新动能。跨境电商成为江苏外贸发展的新增长点,在此基础上,政府监管部门为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新业务的使用提供了政策支持。

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建行江苏省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主要有几方面挑战:一是企业议价能力较弱。江苏企业的话语权还不强导致境外企业接受人民币结算的意愿不足。二是离岸市场发展不足。欧美地区是江苏企业主要的出口地区,但欧美地区商业银行的人民币头寸有限,进口商没有充足的人民币来支付经常项下货款,跨境结算回流渠道不通畅,境外进口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意愿不强。三是资本市场投资渠道不畅。我国资本市场未完全开放,人民币投资渠道受到限制,使得人民币持有者缺乏保值增值渠道,从而降低持有意愿。

鉴于此,建行江苏省分行可围绕以下策略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

第一,聚焦重点,强化重点客户拓展。一是聚焦重点客户营销服务。组建任务型团队,省、市、县分层营销,结合客户结算、投融资需求,“一户一策”定制服务方案。存量客户注重挖潜,新增客户实现突破。二是提高客户业务承办份额。梳理营销已有合作关系的目标客户,重点做好近两年业务承办率下降客户的承办率提升、已有授信客户国际收支承办率不低于授信占比、有存款有账户的客户实现业务突破等工作。三是强化长尾客户自增长。持续推进“单一窗口”外贸生态圈建设,对5400多户单一窗口绑定客户联动营销跨境收支业务,实现收支量自增长。

第二,多策并举,加强重点产品配套。一是以境内外联动产品带动收支量提升。充分利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红利,加强境内外联动,通过海外分行资金拓宽建行江苏省分行授信客户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升对优质客户的议价及整体竞争能力。在境内贷款规模紧张以及境外价格具有优势时,以跨境风参、出口风参、出口代付等境内外联动产品,带动跨境人民币业务量提升。二是以战略高度拓展跨境资金池业务。做好存量客户激活的同时,梳理辖内符合准入条件的跨国企业集团,拓展新客户。加强与当地人民银行和外汇局沟通,及时了解跨境资金池业务动态,及时跟进相关政策与答疑培训。三是抢抓市场热点资金,强化资本金等跨境直投项下业务拓展。加强与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政府部门沟通,关注“走出去”、“引进来”企业动态,对于境外发债等重大项目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加强组织推动与落地。关注直接投资资本金与增、减资资本金,抢抓营销先机,同时持续跟踪资金回流及后续利润分红后端业务,争取在建行办理。

第三,部门协同,探索业务新增长点。一是把握资本市场开放机遇,挖掘资本项下业务机会。成立江苏分行跨境人民币推进小组,国际业务部与金融市场、公司、资金结算、托管、投行等部门共同探索跨境债券交易与托管、债券通、跨境债券发行、跨境资金池等业务。二是关注跨境电商新业态与跨境支付创新产品。积极响应鼓励贸易新业态发展的政策,加强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平台以及跨境支付企业等平台对接,探索跨境支付企业合作,为跨境电商进出口企业提供创新收付款产品和结售汇服务。

第四,合规管理,推进业务持续发展。一是以现有RCPMIS系统为基础,加强跨境人民币业务申报管理及反洗钱风险防范。二是履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职责。在业务单证审核、审慎经营、持续监控和内控管理等环节,进行真实性与一致性的尽职调查。三是对重点监管业务的审核。对重点监管企业、重点关注行业和高频、大额等异常业务,强化审查措施。四是防范投机套利。根据国家宏观调控及宏观审慎管理要求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管理,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张莅 郑玮剑 袁小玲 周雨婷)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