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无锡分行: 以跨境金融新模式赋能“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建行无锡分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近年来,无锡分行充分发挥集团海内外一体化、多元化经营优势,在当地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对跨境金融产品创新先试先行,探索积累了实践经验,服务跨境企业的本领和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A集团是一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经过多年发展,从技术到产能都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能力,并已跻身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前列。其海外子公司由于产能利用率不足及经营成本较高,严重影响了企业盈利能力,已连续几年处于亏损状态。虽然A集团采取了一系列提质增效降本的管理措施,但基于海外子公司的经营现状,公司取得境外当地银行的授信较为困难,且融资成本也较高。

近年来,跨境融资主要以间接融资方式为主,通过海外金融机构贷款方式,且大部分采取“内保外贷”形式,即中资企业通过国内银行,给海外中资银行开立保函,海外中资银行对中资企业境外公司放贷。传统融资方式虽能让中资企业境外公司获得低成本融资,但中资企业仍需承担保函费用,同时境内外分行分别进行信贷审批,手续也较为繁琐。即使通过跨境融资性风险参与方式办理,也仅能免除保函开立手续,其他条件不具备优势。

2020年,建设银行推出跨境直贷通产品,即指在符合外汇及跨境人民币管理政策的前提下,为满足中资跨境集团境外子公司的经营周转需求,由境内分行直接向境外子公司发放贷款的资金融通方式。该中资企业境外公司的融资需求是高新技术企业海外并购后的经营周转需求,相关条件均满足总行业务管理办法。今年5月,该中资企业境外公司申请办理的跨境直贷通业务成功落地,贷款金额1亿美元,整个业务流程历时5个月,金融活水实现精准“浇灌”。

该业务打通了跨境中资集团境外子公司在境内获得融资的新渠道,切实为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无锡分行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效率得到了客户赞扬,体现了建行拥抱新金融、服务国家建设的坚强定力。(梁柱 王芳 刘平 孙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