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四川省分行:金融活水“贷”动小企业,普惠事业推动新发展

9月,是丰收的季节,对于不少中小微企业也是如此。

“今年的猕猴桃质量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泸州的猕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内正一片繁忙,看着同事们热火朝天地生产,公司负责人杨先生十分振奋。不久前,他刚在建行“惠懂你”平台申请了一笔贷款,对于未来,他信心更足了。

自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滕洋智能科技,刚从四川装备智造国际博览会归来。他们搏击市场的底气,来自一系列自主创新产品,还有一款自建行而来的“孵化云贷”。

达州市渠县人民市场上,严先生正快乐地忙碌着。1个多月前那场暴雨带来的影响已消失不见,靠着建行的贷款,店铺经营恢复了正常。

来自不同地方的信心、底气和笑容,是建行四川省分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以金融活水为客户解难题谋发展的真实写照。一方面,该行着力构建“一站式”信贷服务,通过“惠懂你”APP实现在线测额、预约开户、身份认证、贷款申请、签约、支用、还款等一站式办理;一方面,以“互联网+信贷”模式打造互联网融资产品体系,根据目标客户、数据来源及风险缓释方式不同,持续完善“小微快贷”“个人经营快贷”“交易快贷”等新模式系列产品,针对性满足融资需求;除此外,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行“一次定价,费用全清”,无担保、过桥等费用,主动承担抵押物评估、财产保险、抵押登记等费用,贷款随借随还、按日计息,近两年来先后三次实施利率优惠,累计下调95个BP。

更快——线上平台替“孤岛”架桥梁

“金融科技的确强大,几分钟就申请到了贷款。”在泸州经营猕猴桃等果蔬批发生意的杨先生没有想到,让自己发愁的资金难题,这么简单就解决了。

几年前,杨先生从川大毕业,放弃了成都高薪的工作,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泸州,在田间开始种植猕猴桃的创业之旅,凭借良好的教育背景和过硬的技术能力,很快打出一片天地,猕猴桃亩产量达到5000斤,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产量提升带来的直接影响是竞争力的增强,这也让杨先生有了进一步扩大产业的想法。

2019年10月,杨先生成立了四川猕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普通的村社合作发展为公司化运营,业务范围也扩大到农产品初加工、互联网零售、农事体验活动等多个领域。

事业逐渐蒸蒸日上,烦恼也随之而来,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资金短缺。“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杨先生表示,自从公司运营以来,资金缺口一直都存在,除了要支付人工成本、设备购置以及原材料采购等费用,在日常的运营中,还有很多支出难以预计,都给这家企业增添了资金压力。

2021年,杨先生的公司参加四川省第三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在泸州赛区取得佳绩。建行工作人员从大赛现场了解到杨先生的需求后,向他推荐了小微快贷,年利率仅为4.05%。“真是太神奇了。”杨先生对这款产品赞不绝口,“这款产品不仅无需抵押、手续简单,而且放款速度极快,利率也低,还可以随借随还,相当于银行为你开通了一个备用钱包。”

时下正值丰收季节,杨先生望着漫山的猕猴桃,笑着说到,“今年的猕猴桃质量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啊。”而获得更多资金支持的他,开始期待公司的未来。

在四川,像杨先生这样的小微企业主并不在少数,他们之所以能享受到如此便利的金融服务,得益于一款名叫“惠懂你”的移动金融服务平台。建行四川省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平台通过金融科技的深度运用,针对小微企业贷款信息不对称、缺乏抵押物等痛点难题,在大数据精准画像基础上,对小微企业信贷流程进行了线上化、标准化再造,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了“秒审、秒批、秒贷”,助力更多小微企业享受便捷金融服务。

更多——创新产品为“雏鸟”孵梦想

“吱”——一台智能浮凸打印机闪着蓝光,飞快地掠过几排手机壳,喷上精美的图案。在四川滕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5G智能制造注塑工厂”项目已经投产。不久前,这个项目入选了“四川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示范项目”。

“作为一家科技企业,成长过程中经常会想到的问题就是——资金。”滕洋公司的负责人坦言,由于需要打造新型生产线,该企业一度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

“传统融资产品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比较困难。”建行自贡分行普惠金融团队上门拜访企业负责人,全方位了解企业情况,结合向企业推荐了新型融资产品“孵化云贷”,为客户制定针对性融资方案——申贷金额310万元,利率4.35%,年限一年,同时还享有30%财政贴息。

7月初,贷款资金到位后,企业加快推进新生产线打造,实现机器人10轴双变位。7月中旬,企业负责人带上生产成果——数台工业智能机器人参展第二届四川装备智造国际博览会,得到广泛好评。

“对于初创期小微企业,既往财务数据无法有效支撑公司获取足额的信贷融资,但建行‘孵化云贷’可以做到,这是一款‘指向未来’的产品。”建行四川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如此说。据介绍,该项产品突破了以评价企业财务指标为主的评价模式,根据高新技术企业特征,着眼企业未来发展趋势,创新推出“以专利质押增信定贷”“以补助定贷”等八大定贷模型,结合政府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整合内外部金融资源,帮助“孵化期”科创企业集聚起更多维、更持久的成长动能。

更减——为民初心让“愁容”展笑颜

7月9日7时起,渠江上游巴中地区和达州中北部、渠县境内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部分地方出现特大暴雨,源发性洪水和自发性洪水叠加,渠江水位急剧上涨。

这场灾害,让当地不少企业面临巨大考验。

“工地受到影响,一时无法开工,贷款又马上要到期了,我该怎么办?”受灾后,个体商户周先生的脸上写满愁容。和他有着相同遭遇还有在渠县人民市场经营多年的严先生,“这次洪水灾害,把我店里的货都淹完了,如果要重新开店,需要一笔资金来周转。”

该如何利用金融的力量帮助这些商户呢?得知这些情况后,当地建行第一时间进行响应,开通灾后绿色信贷通道,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灾后重建信贷资金的投入力度,积极支持灾后恢复生产;对因受洪涝灾害影响,暂时无法按期归还的普惠贷款,在合规的情况下,采取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缓解受灾企业、商户的资金压力。

“有了你们的支持,我又看到了希望。”周先生满怀感激,他在渠县建行办理了贷款续期,不再担心因为资金问题耽误生产。“全靠他们贷款支持,才让我有周转资金继续开店。”渠县人民市场里,一边忙碌着整理门市货物,一边跟邻里摆谈的严先生,脸上的汗水顺着笑容流淌。

去年疫情发生后,建行四川省分行启动“四专八举措”“复工助企”计划,形成了一系列助企方法和经验,此后亦有力运用到各类灾害应对中。“延期还本付息的,不视为违约,不影响信用记录;对符合续贷条件的普惠型小微企业,推出在线续贷服务。”该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近两年来已对近万户符合续贷条件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尤其是参加疫情防控的医药、运输、制造等行业企业提供续贷支持近70亿元。(高皋  熊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