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重庆分行聚焦“一老一少”开展以案说险金融知识教育

普及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共建清朗网络,共享美好生活。招行重庆分行积极开展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该行重点聚焦一老一少,结合老年人常见金融诈骗陷阱及年轻人理性消费易踩坑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说险金融知识教育普及。

@老年人 避免养老投资骗局,选择正规理财渠道

案例:吴老退休后,不想给子女增添负担,并盘算着为自己找一个养老好去处。某日吴老在小区内看到一则养老山庄广告,报名后该公司组织吴老等老年群体实地考察养老山庄,并承诺若老人们投资山庄,不仅可以在山庄吃饭、购物、就医、旅游等,每年还可返还6%-14%的利息。吴老认为该投资非常划算,没有与家人沟通,便拿出养老积蓄加入山庄会员。数月后,该养老基地实际控制人突然消失,捐款逃跑。吴老被这突如其来的消息震惊,懊悔不已,久病数月。

老年人应该如何防范金融诈骗呢?招行工作人员提醒养老骗局通常以高额利息分红为诱饵吸纳资金,“营销团队”利用老年人缺乏金融知识的真伪辨别力,通过旅游基地投资返利、打折优惠办会员、充值换购消费券体验项目等多项手段,骗取老年人加入,最后携款逃跑。老年人一是要树立科学理性的投资理财观念,选择正规金融机构投资,面对“高收益、高回报”,要冷静分析,理性判断,谨慎投资。二是注意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安全,陌生电话不要轻易相信,陌生链接不要轻易点击,遇到转账等信息,要多核实。三是子女及社会也要帮助老年人正确识别电信网络诈骗及非法金融广告,加强风险安全普及,为老年人安全保驾护航。

@年轻人 辨别非法贷款广告,远离套路贷陷阱

案例:学生小杨看到一则网贷广告,广告宣传“最低年化利率7.2%,1万元借一天利息仅2元,简单手续简单,注册信息闪电放款”,小杨心想“借十万款一天利息也就20元,一个月下来也才600元”,心动之下,小杨下载了该贷款APP,填写好个人信息申请,并提交了个人身份证件信息,果然轻松获得贷款。初尝贷款甜头后,小杨的消费越发没有节制,开启了先消费后还款的生活。结果3年下来,从最初的几千元借款,负债竟然达到了几十万,甚至小杨及家人接到了非法催收电话威胁。万般无奈之下,小杨只得报警求助。

招行工作人员提醒:年轻人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量入为出,避免冲动盲目、超前消费。在必要借贷时,应向正规金融机构借款,搞清楚借贷成本,按时足额还款,维护个人良好征信。同时,要警惕被非法金融营销广告所诱导,出现“以贷养贷”、“以卡养卡”的情况,最终负债累累,给自身和家庭带去严重影响。(王银)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