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提出金融带动陆海新通道建设三大举措

新华财经南宁9月11日电(记者何丰伦)正在举行的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郑国雨表示,将以三大举措实现金融带动陆海新通道建设步伐。

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已在东盟9个国家设立66家分支机构,上半年东盟机构总资产500亿美元,为2600余名员工提供了就业岗位。将不断凝聚国内国际金融服务力量,提高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用金融带动通道经济发展。

深化金融开放合作,提高金融服务一体化的包容性。东盟是共建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伙伴,我们真诚希望与东盟各国金融同业携起手来,深化双方金融机构在贸易融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资产托管和供应链金融等业务领域合作,推动跨境投融资的自由化和高效化。希望双方联合探索并积极研究建立“中国—东盟”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等试点,打造跨境金融新业态。

深化金融创新合作,提高金融服务一体化的可得性。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创新成为金融机构“加速发展、转型提质”不可或缺的引擎。工商银行近年来加快数字化转型,致力于打造“敏捷、智慧、生态、数字、安全”五位一体的科技强行,使金融科技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普惠服务、化解风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金融服务一体化是加快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创新之举,希望东盟各国金融同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在数字化平台、智慧化生态、场景化服务等方面聚智创新、共享创新,重点支持数字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碳金融、制造业金融、普惠金融发展,通过不断提升价值创造力和技术硬实力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以金融科技创新赋能银行新业态。

深化服务体系合作,提高金融服务一体化的同步性。构建与中国—东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对于通道市场蓬勃发展和沿线经济辐射功能具有重大意义。希望与东盟各国金融机构共同构建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一体化体系,丰富政策、平台、人才交流等配套内容,同步拓宽跨境金融服务渠道,推动双边企业和金融机构在信息共享、资金活用、信用互通等方面提高资本流动性,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进一步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发展。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