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以四大方式为陆海新通道建设注入发展动力

新华财经南宁9月11日电(记者何丰伦)正在举行的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介绍:农业银行以四大方式为陆海新通道建设注入发展动力。

丰富融资渠道,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支持

农业银行在总行高管层设立了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委员会,建立“方案制定-推进实施-效果评估”全流程管理体系。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和项目实需,出台了多项差异化支持政策,通过多元化融资方式,为新通道沿线相关铁路、公路、港口、航道、物流园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提供资金支持超过9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为广西区内的钦州港、防城港、北海铁山港等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提供了金融支持。同时,充分发挥境内外联动优势,通过农业银行在境外1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的21家境外机构和1家合资银行,以及全球近1300家合作银行网络,运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跨境直贷、内保内贷、境外发债等跨境融资服务。

深化数字赋能,以金融服务创新促进陆海贸易畅通

近年来,农业银行在金融支持稳外贸,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积极开展产品、政策和流程创新,在推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投资往来方面取得较大发展。2021年1—7月为客户办理与东盟地区的结算业务859亿美元,同比增长33%,提供涉及东盟地区的贸易融资业务600亿元。同时,农业银行积极推进跨境金融数字化转型,推出了“跨境E汇通”、“跨境E证通”、“跨境E融通”等线上跨境金融服务品牌。今年1—7月,农业银行企业网银跨境汇款超过770亿美元,同比增长130%;惠及客户超过1.1万户,同比增长53%。农业银行与海关“单一窗口”对接的跨境金融服务已在陆海新通道沿线多家分行开展,客户在享受通关便利化同时获得了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深化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

2020年,东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扩大人民币在双边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对切实降低交易双方汇率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农业银行不断完善和丰富结算、清算、融资、交易、现金管理、投资等全领域跨境人民币业务体系,为各类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跨境人民币服务。今年1—7月办理与东盟地区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050亿元。截至目前,农业银行作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重要的直接参与者,已为东盟地区银行开立了近60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欢迎东盟地区银行通过农业银行成为CIPS间接参与者,享受更加高效便利的跨境人民币清算服务。农业银行高度重视广西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2014年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在广西成立了东盟跨境人民币中心和中国东盟货币兑换中心,挂牌对东盟9个国家的货币汇率。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560亿元,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兑换超过330亿元。

强化新业态新模式金融服务,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和重要力量。农业银行积极开展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服务创新,为各类主体提供便利化的线上服务。目前,农业银行多家分行市场采购系统已顺利完成同当地政府对接,跨境电商银行自主支付功能正在推进中。2020年12月,农业银行广西分行与凭祥出口商品采购中心签署了银企合作协议,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支持系统研发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投产后将更好地服务陆海新通道的沿边跨境金融业务发展。同时,针对陆海新通道国际铁海联运、跨境公路运输和国际铁路联运新模式,农业银行愿与运输界、企业界、法律界、境外同业等各方合作,共同研究探索运单标准化融资、海铁联运一站式融资、陆上运单融资等服务创新。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