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植树造林收益高?农行上海市分行:小心馅饼变陷阱!

9月8日上午,范女士手持现金5万元至农行上海闵行莘庄支行办理存款业务,并要求将这5万元加上卡内1万元一并转入一个人账户,用于植树造林的“投资款”。

听到“投资”两个字,看见陪同在范女士身边的一对不明身份的中年男女,农行工作人员产生一丝警觉。经介绍,这两位是范女士丈夫的姐姐与姐夫,此次“投资”便是经由他们夫妻俩介绍,而对于即将打款的账户,范女士却并不认识。听及此,工作人员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起诈骗事件。起初,范女士对劝解将信将疑,陪同家属在一旁显得有些不耐烦,对范女士说不要听信银行工作人员说辞,并称投资是自己的事,自己从2017年投资到现在,收益一直都很好,并且坚称自己是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植树造林。

劝解过程中,农行工作人员发现该账户不仅每日往来进出账交易非常多,并且转账资金多则10多万元,少则5万元,均来自于不同个人账户,且资金均在短时间内转出,交易十分可疑。不法分子或利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法吸收各类“投资款”进入,并且项目投资若直接转给个人账户,缺乏有效监管,投资的资金存在随时“被卷款跑路”的风险,一旦发生,交易关系错综复杂,难以追回。

最终经过民警和农行工作人员的劝说,范女士放弃了转账,农行上海市分行提示,许多诈骗案件打着高收益幌子,在开始以少量收益为诱饵骗取受害人信任,待受害人存入大额金钱后方才发现,这些所谓的“投资款”与“高额收益”早已无法取出。

近日,农行上海闸北临汾路支行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该支行的客户经理在日常联系客户中,了解到曾经有投资基金习惯的客户李女士打算向一网上认识的基金公司的财务人员转账“保证金”。李女士称她下载了一个网上朋友推荐的某知名基金公司的APP。安装后,APP里的客服一直联系她要充值,又说充值后提现失败还需要继续缴纳保证金。客户经理敏锐地察觉这一定是一起电信诈骗,劝说客户千万不要汇款,并点击了客户提供的下载链接,发现这是一款不能通过正规平台公开下载,需单独授权下载的APP。仔细对比该基金官方网站下载的APP,发现除了图标一致,进入后的界面和内容完全不同。最终,客户经理结合行内以往对电信诈骗培训的案例,对她安抚情绪和反复劝说后,李女士放弃了后续的转账,保住了账户上的18万元金融资产。(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