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银行今年董事长、行长等多位高管更换 盈利两年后亏损1.6亿

作为唯一一家仍未披露2020年年报的民营银行,辽宁振兴银行今年以来多位高管发生调整,包括董事长、行长、风险总监、内审部门负责人等。

日前,辽宁振兴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显示,辽宁银保监局核准文远华辽宁振兴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自2021年9月18日起,文远华该行董事长,为该行法定代表人。

在文远华之前,辽宁振兴银行董事长为周林,周林也是该行首任董事长。辽宁振兴银行获批开业于2017年9月27日,也是辽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民营银行。

2020年亏损1.6亿元

辽宁振兴银行自开业第二年起就开始盈利。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7.17亿元;0.13亿元、0.75亿元。

记者注意到,尽管辽宁振兴银行未发布2020年财报,但持有该行第一大股东沈阳荣盛中天实业公司100%股权的荣盛发展(002146.SZ)在年报中披露,截至2020年底,振兴银行资产规模达271.18亿元,线上资负合作渠道持续拓宽,累计超过665万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业绩方面,2020年荣盛发展投资辽宁振兴银行的投资收益为-48779697.37元,按照持股30%计算,2020年辽宁振兴银行净利润约为-1.626亿元。也就是说,该行2020年一次性将2018年、2019年的净利润亏完,且仍有较大亏损。

“报告期,振兴银行以科技型银行战略为指引,克服种种困难,全面达成了各项经营目标和各项监管指标。”荣盛发展同时称。此表述与其2019年年报中对振兴银行的介绍类似。

据辽宁振兴银行2019年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末,该行总资产为262.25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60%,不良率为1.15%,拨备覆盖率为157.16%。

荣盛发展上半年财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其投资的辽宁振兴银行股权投资收益为4459129.30元,截至6月末,账面价值余额为5.64亿元。按照持股30%计算,上半年辽宁振兴银行实现净利润约为1486.38万元。

今年以来高管频频更换

记者据银保监会信息梳理发现,除近期董事长换人外,今年以来辽宁振兴银行行长、行长助理、风险总监、内审部门负责人等高管已经发生变动。

其中,内审部门负责人在7个月内发生两次变动,2020年11月16日辽宁振兴银行内审部门负责人为于松,目前为徐国华。

从成立以来计算,辽宁振兴银行高管人事变动更加频繁。该行现任行长为王峰,前任行长陶志刚任职仅一年半时间,而其首任行长喻菁华任职不到一年半时间;首席信息官也更换了两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辽宁振兴银行董事长、行长均来自天津银行,文远华曾任天津银行行长,任职时间为2014年9月至2016年12月21日;王峰曾任天津银行行长助理,任职时间为2017年4月至2020年12月。

简历显示,文远华拥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是麦吉尔大学访问学者、耶鲁大学世界学者,具有二十余年金融行业从业经验,历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银行总行和中信银行总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要职。从天津银行离开后,文远华在文远华中冀投资任总裁,荣盛发展也是中冀投资第一大股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