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再扩容 湖北两家城商行获“补血”

日前,又一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落地。

湖北省将于本周发行37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用于补充该省中小银行资本金。至此,全国发行该类债券的省市数量增至18家,近300家中小银行也因此获得“补血”。

记者注意到,此次湖北省发行的中小银行专项债将支持8家中小银行,该省仅有的两家城商行位列其中。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扩至18省市

2021年湖北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将于9月有24日进行招标。该期中小银行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为37亿元,分别由湖北省财政厅、武汉市财政局通过转股协议存款的方式用于8家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缺口,这将助力上述银行化解风险,推动可持续发展。

这次湖北省中小银行专项债所对应的银行涉及2家城商行和6家农商行,分别为湖北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商银行、武当山农商行、云梦农商行、天门农商行、武穴农商行和利川农商行。

从债券分配额度上看,湖北银行获配金额最高,达10亿元,汉口银行为6亿元,其余6家农商行获配金额在1亿元至6亿元之间。中诚信发布的该债券评级报告认为,本期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到期不能偿还的风险较低,评定2021年湖北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项目的信用等级为AAA。

随着湖北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的落地,发行专项债省市数量进一步扩充至18个,专项债券资金注入中小银行数量高达297家。整体上看,专项债偏重各地农商行、农信社的资本补充为主,上述银行类型占比高达逾九成。

“数量众多的中小银行特别是农信系统资本补充压力普遍较大,通过中小银行专项债将有效支持此类银行资本补充。”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高级研究员梁栋材对记者表示,从注资方式来看,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目前主要有间接入股注资模式和可转股协议存款模式,下阶段各地仍将结合自身实际,运用相应的资本补充工具,缓解资本压力,从而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湖北银行、汉口银行双双冲刺IPO

此次获注资最多的湖北银行于2011年2月份正式成立,该行由省内宜昌、荆州、黄石、襄阳、孝感等5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而来。而当时湖北省内最具实力的汉口银行并未在整合计划之中而单独保留。至此,湖北省城商行形成了湖北银行与汉口银行两家鼎立的局面。

记者注意到,目前,无论是湖北银行、还是汉口银行均已处于上市辅导之中。

早在2010年12月份,海通证券就与汉口银行签署了《辅导协议》,担任该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机构,并于当月向湖北证监局报送汉口银行辅导备案登记材料。

而汉口银行的IPO路途漫漫,至今仍处于上市辅导期中。证监会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汉口银行最新一期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辅导工作备案报告已披露至四十六期。

与汉口银行相比,湖北银行的上市辅导时间要晚很多。中信证券于今年4月16日方与湖北银行签署《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上市之辅导协议》,中信证券作为湖北银行的辅导机构。目前,中信证券已披露了第二期湖北银行上市辅导工作报告。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