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金融基因 担当现代金融使命——临沂市银行保险业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9月23日,临沂银行业协会、临沂保险业协会组织开展“传承红色金融基因,担当现代金融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临沂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培显,二级调研员公冶颂、刘智博等带领临沂银行业协会、临沂保险业协会各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局各党支部书记90余人来到沂南县沂蒙红色金融教育基地,聆听专题教学、参观红色金融纪念馆和北海银行总行旧址……一项项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市银行业保险业赓续精神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为临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临沂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也是北海银行总行的诞生地。北海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三大奠基行之一,经历了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两个历史时期,其全部活动具有“战时金融”和“地方金融”的特点。该行所发行的纸币,在抗日战争时期是山东革命根据地的主币,在解放战争时期成为山东解放区乃至华北、华中解放区的本位币。北海银行积淀形成了极为珍贵的红色金融精神,与沂蒙精神的孕育及形成相生相伴,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为保证战争胜利、推进全国货币金融统一立下了卓越功绩;北海银行除了开展银行业务,另一个主要任务是开展货币斗争,保护根据地的物资、与敌人争夺物资、平抑物价和促进根据地生产发展,为新中国金融系统的建立和完善奠定了重要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924152645.jpg

弘扬伟大的北海银行精神,传承红色金融基因,是临沂市银行保险业协会成员单位的必修课程和动力源泉。在沂南县沂蒙红色金融纪念馆前广场,全体人员整齐列队举行沂蒙红色金融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临商银行党委书记汲长虹介绍了沂蒙红色金融教育基地建设情况,临沂市银行业协会副会长、省联社临沂审计中心主任刘永法,临沂市保险业协会会长、中国人保财险临沂市分公司总经理杨林海分别讲话,公冶颂、刘智博、刘永法、杨林海揭授“临沂银行业红色金融教育基地”“临沂保险业红色金融教育基地”牌匾。

在孟良家园一楼会议室,全体人员聆听了沂蒙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特聘教授柴鸥林同志作的《沂蒙红色金融的使命担当和现实意义》专题讲座。柴教授从红色金融在沂蒙走过的奋斗历程、沂蒙红色金融的历史使命和贡献、沂蒙红色金融的宝贵经验和现实意义等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讲述了北海银行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历史贡献和现实启发,深刻阐明了以北海银行为代表的红色金融的初心使命和奋进担当,为大家上了一堂具有鲜明金融特色、生动精彩的党史课。

“今年是建党百年,临沂银行保险业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传承红色金融基因、赓续红色金融血脉,以实际行动发扬光大北海银行革命精神和为民情怀,积极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为推动临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贡献金融力量。”临沂银保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培显对说。(徐以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